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央视现场直播新疆宁夏恐龙发掘专题 > 正文

央视10套15点将现场直播新疆宁夏恐龙发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央视10套15点将现场直播新疆宁夏恐龙发掘(图)
新疆昌吉将军戈壁恐龙化石挖掘现场

科技时代_央视10套15点将现场直播新疆宁夏恐龙发掘(图)
宁夏灵武南磁湾恐龙化石挖掘现场

新浪科技讯 8月26日下午3点-6点,央视科教频道(CCTV-10)将直播新疆、宁夏两地的恐龙发掘,电视机前的观众亲眼目睹大型恐龙化石的挖掘实况,在3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中感受《回到恐龙时代》的震撼体验。新浪科技频道届时将部分转播该节目的精彩部分,欢迎广大网友关注。

据介绍,以直播的形式报道大型恐龙化石挖掘,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国际上最知名
的恐龙研究专家之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将带领科研人员负责此次挖掘行动。

直播中观众将跟随镜头来到新疆昌吉将军戈壁、宁夏灵武南磁湾两个

恐龙化石挖掘现场,在第一时间观赏到数千万年前的恐龙遗骸重现天日的一刻,并跟随专家一起现场探秘有关中国恐龙的种种悬而
未解之谜

宁夏灵武的大型恐龙化石发现在宁夏境内尚属首次,2005年4月,中科院古脊椎所的专家对该挖掘地点进行了挖掘,目前已挖掘出了6只恐龙化石的个体,其中一只恐龙化石的关联性较好,完整程度达到61%,在目前发现的恐龙骨骼化石中,有一只恐龙的肩胛骨化石的长度就达到了1.8米,随着挖掘进程的不断推进,在此地点极有可能找到接近亚洲最大恐龙化石的个体,另据中科院专家介绍,此挖掘地点的恐龙有可能成为恐龙分类及系统发育关系方面的一个新的种属,被徐星教授称为“国宝”级的发现。

新疆昌吉直播地点地处准葛尔盆地东南部,距离乌鲁木齐市约370公里,宁夏灵武直播地点距离银川市约50公里。新疆昌吉是一个恐龙研究的经典地点,1928年,古生物学家袁复礼教授曾在昌吉奇台县境内的恐龙沟附近挖出一具水龙兽化石,迄今在亚洲尚属首次发现。1987年中加联合科考队队准又在昌吉将军戈壁附近发现了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中加马门溪龙,其最大的一节颈椎有1.6米,颈肋长4米,估计它活着时体长可达到35米,2002年徐星教授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科研人员又在该地区发现了最早的霸王龙化石,此次挖掘的地点是科研人员于2001年勘探的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埋藏地,距离发现亚洲最大恐龙化石的挖掘地点只有不到200米的距离,据中科院负责该地点挖掘的专家介绍,此地点的挖掘可能会有重大发现,距离此挖掘地点10公里的地方就是恐龙生活的同时期佐证——1.6亿年前的硅化木群落。

此次直播节目中还将再现从三叠纪到侏罗纪、白垩纪的恐龙时代的各种生活、战争、嬉戏、生育场景,同时也会对中国境内的具有代表性的恐龙化石发掘地点进行盘点,让观众了解一个真实、壮观的恐龙王朝。

据悉,此次直播行动还将邀请国内外权威的恐龙研究专家和古生物专家等做客演播室,他们将根据直播当天的挖掘状况,为观众们答疑解惑,并普及相关的恐龙知识。同时本次直播还安排了现场观众与专家互动,随着挖掘进度的变化对恐龙的相关情况进行推断。

此次直播行动将与中科院古脊椎所、宁夏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电视台联合制作,由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宁夏灵武市人民政府协办。届时,

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节目、宁夏卫视、新疆卫视、宁夏经济频道、新疆昌吉州电视台同时播出。中央电视台已经派出了一套6讯道的EFP转播系统,新疆电视台派出了4讯道卫星转播车,中央台、宁夏台、新疆台近百名工作人员已在现场为直播做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