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专家称这是科学推理对历史文化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5: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马伟宏

8月24日,行星新定义获通过后。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中国专家。

东方早报:您认为意义显示在哪里?

黄天衣(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该决议首次明确提出了太阳系天体的分类规则:把太阳系中的行星和其他天体分为行星,矮行星,太阳系小天体三类;把矮行星中以冥王星为标志的海王外天体分为一个新的族。从此以后,太阳系将只剩下8大行星。这代表了世界天文界共同的声音,这个决断是科学推理对历史文化的胜利。

东方早报:现场学者们的反映如何?

马月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探测与太阳系天体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在场的科学家普遍认为,近十几年来天文观测上的新发现和理论上的深入使得人们对太阳系的结构有了更好的了解,给如何在明确和一致的框架内处理新发现的若干太阳系天体的分类和命名带来了困难。

特别是对行星的概念给出了确切的定义,针对原有的行星划分体系给出了不同的、更为明确的新的太阳系天体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