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专家发现赵武灵王所筑长城终点高阙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专电 (记者 柴海亮) 8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魏坚宣布,经过多年的考古调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发现了赵武灵王所筑长城的终点--高阙塞,从而基本解决了长期以来史学家对其具体位置争论不休的问题。

  据《史记·匈奴列传》载:“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北破林胡、楼烦。筑长
城,自代并阴山下,至高阙为塞……”赵武灵王所筑长城,起自“代”(今河北省蔚县境内),至“高阙”(今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境内)。但长期以来,对于高阙的具体位置,史学家们争论不休。

  近几年来,魏坚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多次沿阴山南麓的赵

长城向西追踪调查,最终在乌拉特后旗狼山南麓的达巴图沟口西侧,发现了赵长城最西端的长城遗迹及高阙塞。

  据魏坚介绍,高阙塞位于乌拉特后旗那仁宝力格苏木那仁乌博尔嘎查的一个台地断崖之上。地表现存的古城由南北两个相连的小城组成。北城略成方形,边长约40米,城墙系用较大鹅卵石垒砌而成。南城为长方形,东西长64米,南北宽48米,城墙较窄,出土了汉代的铁釜、铁甲片和箭头等遗物。南北两城的建筑风格明显不同,可见并非同时代一次修筑。在整个城址北墙及西墙外的缓坡上,有一段近300米长的石墙环绕,此石墙与城西的一个小山包相连,山包顶部有一方形石砌建筑,应为坍塌的烽火台遗址。整个城址位于两个山沟的交汇之处,控制着北方草原通向河套的交通咽喉,易守难攻,为绝佳的军事要塞。

  魏坚说,在古城和烽火台的西面,一个山沟的两侧各有一座暗红色山峰高高耸立,形似双阙,高阙塞可能据此而得名,进而推测古城北侧的方形小城为赵武灵王所筑之高阙,而南城应是汉代沿用时扩筑的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