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宇航局全力搜寻首次登月原始录像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7:14 北京晨报

  2000个箱子共装1.3万盘录像带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记者 张忠霞) “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的原始录像带竟然在美国宇航局的戈达德航天中心找不到了!在14日一天的搜寻无果后,美国宇航局15日正式成立“搜寻录像带行动小组”,并称他们仍在全力以赴,并坚信这些宝贵的影像资料还在航天中心内。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的登月舱首次登陆月球,登月舱顶部的摄像机记录下了当时的“光辉时刻”。

  据悉,“丢失”的原始影像资料记录下了“阿波罗11号”从发射到返回的整个过程,共计1.3万盘录像带,装在2000个箱子里,每盘录像带记录长达15分钟的画面资料。其中记录两名宇航员登月“关键时刻”的录像带有15盘,分装在3个箱子里。

  美宇航局15日在网站上发布最新消息说,他们已经发起了一场正式的搜寻行动,一定要把这些重要资料找到。

  负责搜寻的主管官员理查德·纳夫茨格坚持认为,这些录像带并没有真丢,只是现在不知道具体放在什么地方了。它们很可能还呆在戈达德航天中心的某个地方,或者后来又被转到宇航局的档案系统中。

  据称,“丢失”的原始录像带画面非常清晰,此前从未公开播映过,甚至宇航局许多官员都未观赏过。当时摄像机在月球表面以每秒10帧的速度拍摄,然后实时传回地面跟踪站。但电视播放需要每秒60帧的画面,所以当年人们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的,都是根据太空传回的原始画面转换而成的影像,画面质量与原始录像带相比失真不少。纳夫茨格说,原始画面要比人们当时观看到的清晰好几倍。

  这些原始录像带最初被存放在戈达德航天中心,1970年被移至美国国家档案馆。后来于1984年又被送回戈达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