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国航天局长提四项建议 促进空间科学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2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博士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提出四项具体建议,以促进空间科学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中、美、俄、法、德、日、加拿大、印度、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航天机构以及欧洲空间局的相关负责人,相聚本届空间科学大会航天机构圆桌会议,共同探讨“新探索时代建立国际科学合作的通道和框架”,孙来燕与会时提出以下四项建议:

  一是国际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应坚持和平利用、相互尊重的原则。不论国家大小,实力强弱,都应根据其优势、特长,鼓励其积极参与空间科学的探索。

  二是应充分发挥现有的合作机制和框架的作用。支持政府间或非政府间国际空间组织为促进空间科学的发展所开展的各项活动,支持联合国系统内开展的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项活动。

  三是挖掘区域合作的潜力,发挥区域合作机制的作用。孙来燕称,总部设在北京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正式成立,该组织的建立无疑将为亚太地区国家开展空间科学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鼓励和支持本国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合作内容可包括开展共同感兴趣的课题研究、召开学术会议、组织专家互访、人员培训、联合组建实验室等。

  在发展航天事业过程中,中国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同国外开展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五年来,中国先后与十三个国家、航天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十六项国际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孙来燕表示,根据未来发展规划,在空间科学方面,中国将优先开展空间天文、空间物理、微重力科学、空间生命科学、月球探测和行星探测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