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低频辐射对男性精液质量影响的课题在上海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12 上海青年报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到底会接触到多少电磁辐射?本次“记者行动”将就这个问题提供一份实地检测报告。

  电磁辐射无影无形,记者特地到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借来一个“小黑匣子”——低频电磁辐射测试仪,它能够测试和记录即时电磁辐射量。这个“小黑匣子”来历不凡。它曾在美国的一项科学研究中证实,当低频电磁辐射的瞬间最大值高于16mG时,会增加孕
妇自然流产的几率;现在,上海专家正在用它研究低频电磁辐射是否会对男性的生育能力产生影响。在上海专家研究的间隙,记者特别申请了“外借”这台“小黑匣子”的权利。两天时间里,专门测试了日常生活中的低频电磁辐射量。

  本版撰文首席记者顾盈华

  上海正在研究“低频辐射对男性精液质量的影响”

  日前,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高尔生教授表示,一个关于“低频辐射对男性精液质量的影响”课题正在进行当中,目前,已经完成50份样本调查。

  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袁伟博士说,在这项课题中,将选取200个样本,其中100名是精液质量合格的男性,100名是精液质量不合格的男性。对比这两组人群在日常生活当中接受的低频辐射量,找出辐射数量和精液质量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

  高尔生教授说,日常生活中,辐射源很多,微波炉、电脑、电视机、空调、手机等,都会产生辐射,其中微波炉、手机以高频辐射为主,电视机、空调、电脑等以低频辐射为主。

  测试的过程非常简单,携带“低频辐射测量仪”24小时,不论吃饭、睡觉、坐车、工作还是娱乐,“小黑匣子”会自动记录下一整天中,接受低频辐射的数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闫蓓也是这个课题的参与者。她告诉记者,“我们会选他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一天,进行测试,一般避开双休日。”

  虽然测试的过程并不难,可测试者的选择,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闫蓓说,测试者大多在上海市人类精子库的捐精者中挑选,“他们愿意来捐精,对这个课题的配合程度肯定也相对较高。”

  一般来说,先确定一名精液质量合格的男性,然后根据他的年龄、学历等基本情况,选择一名背景相当的精液不合格的男性,以此来保证两者的可比性。

  “当然,这只是一个非常初步的结论。”高尔生教授坦言,对生育能力的影响,还可能有很多方面,比如化学因素等。

  袁伟告诉记者,如果能够顺利地找到200名志愿者配合科研,结果有望在年底出台。

  记者测试生活中的低频辐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多少低频辐射源,它们产生的辐射又有多少呢?记者有幸从上海计划生育研究所借来了这台珍贵的“小黑匣子”,开始对我们周围的低频辐射源进行一一测试。

  1、电吹风

  很多人想不到,电吹风运作时产生的辐射量在家用电器中名列前茅。

  记者选取了一个1000W的电吹风。开启后,在紧贴电吹风的后端,显示数值一路猛跳:87mG-144mG-356mG-411mG,最后在340-360mG之间徘徊(mG毫克斯是磁场强度单位,在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的这项研究中用来计算低频电磁辐射量)。

  不过,当距离增加时,辐射量迅速衰减。“小黑匣子”往正后方移开5厘米,辐射量跌至17.7-19.1mG,再往后,大约10厘米处,辐射量减至10mG。

  测试发现,电吹风的出风口,安全系数高出很多。在距离出风口3厘米处,低频辐射量为42.8mG,再远一点,大约8-10厘米处,也就是我们平时吹头发的距离,这里的辐射量就只有5.5mG了。

  其实,日常生活中,紧贴电吹风后端的概率几乎为零。即便在理发店里,有隔壁座位的电吹风对着你,这个距离也一定远大于10厘米。

  2、电视机

  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离不开电视机,电视机也是家电中最主要的低频辐射源之一。

  紧贴一台29英寸彩电屏幕的中心位置,低频辐射量为22.9-26.4mG。移开1米,辐射量跌至1.7-1.9mG;一般家庭中,电视和沙发的距离普遍在2米开外,再往远处移,2米开外,辐射量只有1.0-1.1mG。

  在电视机后方,辐射量就大大增加了。紧贴显像管的位置,“小黑匣子”测到的低频辐射量为98-108mG。在紧贴电视机的侧面,辐射量为25.5-37.6mG,而平移10厘米后,辐射量只有12.2mG了。

  考虑到电视机的品牌繁多,记者特地测试了第二台电视机,两者数据相差不大。在紧贴电视屏幕的位置,测试到的低频辐射量为25.1-26.0mG,侧面为13.5mG,不过这台电视机的正后方的辐射量比较大,为209.5-218mG。安全起见,不要紧贴电视机后方。

  3、日光灯

  一般家中,都有至少2盏日光灯。记者把“小黑匣子”紧贴在日光灯管的中间,测试到的数据为21.7-21.9mG;而在远离灯管的位置,辐射量只有2.9-3.1mG,当记者手持“小黑匣子”,站在日光灯管下方,测试到的辐射量更小,只有0.7-0.8mG。

  4、手机

  待机状态下,紧靠手机的“小黑匣子”测到数据为0.2-0.4mG。记者尝试拨打手机,每4秒一闪测试值时刻变动:98.2mG-15.6mG-108mG-39.2mG-493.6mG-5.0mG……“小黑匣子”的测试数据呈明显高低相间的规律,最高值可以达到536.2mG。

  当然,不同品牌的手机,在待机和拨打时候产生的低频辐射不尽相同。不过在待机状态下,差异上下不超过0.2mG,在主叫和被叫状态下,也基本在相同的区域内浮动。

  5、微波炉

  微波炉高辐射的特性,众所周知。

  待机状态下,“小黑匣子”在炉门处就测到5.8-15.1mG的低频辐射。当记者把一杯牛奶放进炉门进行加热时,“小黑匣子”的数据一下子上蹿到364.4mG-365.3mG-371.5mG,最高峰值甚至达到589.1mG。在加热即将结束时,它产生的辐射量随之逐渐下降。

  大家都知道,使用微波炉时,不要靠近,到底多少距离对微波炉使用者才是安全的?在加热过程中,记者把测试机器挪到半米距离,辐射量下降为55.4-62.2mG;当测试机器在和微波炉距离1米时,它测试到的数据就非常小,在6.8-8.3mG之间。

  6、复印机

  办公室里,复印机是使用频率很高的机器,特别是担任行政、秘书等工作的女性,在怀孕期间,仍然继续工作,复印机会对她们体内的胎儿有影响吗?

  记者把“小黑匣子”放在待机的复印机操作键盘上,显示屏显示“1.6”。当记者启动复印机,显示屏上的数字在9.1-11.1mG之间跳动。在出纸口的位置,“小黑匣子”测量到的低频辐射量为7.2mG。

  7、打印机传真机

  相比复印机,打印机产生的低频辐射量更小,大约在0.8-0.9mG之间。

  传真机比打印机产生的辐射略大。在它运作的时候,它所产生的低频辐射基本在3.5-4.3mG之间,偶尔有时上升到5.7mG和6.1mG。

  8、台式电脑

  不少白领每天面对电脑5-6个小时,有的回家还和电脑为伴,它的辐射量有多少?

  在一台IBM显示屏的正中央,记者测到的辐射数值为3.6mG,显示屏右侧为1.9mG,而在显示器的后方,则高达42.6mG。

  一般在使用电脑时,人体和显示屏的距离在20-30厘米。在这个位置,记者测试到的低频辐射量为0.7mG。

  -相关链接

  电磁辐射是一种复合的电磁波,以相互垂直的电场和磁场随时间的变化而传递能量。人体生命活动包含一系列的生物电活动,这些生物电对环境的电磁波非常敏感,因此,电磁辐射可以对人体造成影响和损害。

  高尔生教授在他的《空调使用对精液质量的影响》中指出,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表现为热效应和非热效应两大方面。

  热效应,当人体接受电磁辐射时,体内分子会随着电磁场的转换快速运动,使人体升温,热效应会引起中枢神经和植物精神系统的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头晕、失眠、健忘等亚健康表现。

  非热效应,即吸收辐射不足以引起体温增高,但也引起生理变化和反应。生活和工作在这种环境中过久,会出现头晕、疲乏无力、记忆力衰退、食欲减退等临床症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