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七成知识分子须防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2:19 南方新闻网

  社科院发布2006年人才蓝皮书,人才竞争力北京第一广东第三

  本报讯 (记者何达志 实习生安珍通讯员董威)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蓝皮书指出,调查显示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而在我国部分城市尤其是各项事业相对发达的沿海城市,“过劳死”问题有日益严重的趋势,且呈现出向年轻人这一低龄化蔓延的态势。

  “过劳死”趋向低龄化

  据蓝皮书披露,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许多人承受着超负荷的工作强度,亚健康正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人们。亚健康的最大隐患是“过劳死”。调查显示,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有关专家认为,如果知识分子不注意调整亚健康状态,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中的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将死于肿瘤,1/5将死于因吸烟引起的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以及过劳和意外,只有1/10的人有希望安享天年。

  “过劳死”现象呈年轻化快速增长趋势。据一年一度的“北京市居民死因调查”结果显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30岁到45岁青壮年男女人群的死亡率均有较大幅度上升。从前,“过劳死”现象主要集中在四五十岁年龄组,现在过劳死的年龄呈逐渐年轻化态势,已经突破30岁门槛。

  “过劳”四大群体令人忧

  蓝皮书表示,目前中国有四大群体“过劳”,他们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企业家群体。一份调查结果显示,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从整体上看,一名企业家平均一周要工作6天,每天工作将近11个小时,而睡眠时间仅为6.5个小时。

  新闻工作者群体。这是个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任务重、亚健康分布密集的人群。一份专门针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68.5%的人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60.5%的人没有享用国家规定的每年一次的公休假,59.5%的人从来没有参加过单位组织的疗养或休养,而生病时有44%的人照常上班。

  教师行业。近几年,教师“过劳死”的现象频繁发生。广州市天河区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心理保健讲座上,用心理健康测试量表对在场教师进行测试,结果显示:31.51%的教师有轻度心理障碍;12.37%的教师有中度心理障碍;21%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调查发现,教师的心理问题症状主要表现为抑郁、精神不振、焦虑、过分担心、有说不出原因的不安感、无法入睡等。

  白领阶层。2003年,北京白领工作压力研究报告单显示,有41.1%的白领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61.4%的白领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尤其是中年白领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是令人担忧。调查显示,白领工作压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即“在太短的时间内有太多事情要做”和“要长时间地工作”以及“不得不迫使自己跟上新科技或本领域的发展”和“担心未来的工作或业绩”。

  广东人才

竞争力全国第三

  蓝皮书对全国31个省市的人才情况进行了梳理,广东作为人才大省,其人才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三,位于北京和上海之后。

  据社科院发布的数据,广东省在人才规模、人才科研投入、人才教育投入和人才科技成果产出四个指标上均名列全国第二,在人才生活环境上也名列全国第三,而专利总量则连续11年保持全国第一。

  不过,广东省在人才素质方面排名第15位,这是广东所有指标中排名最靠后的一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