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爱因斯坦招架不住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40 东方早报

  王靓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10日公布了20世纪最伟大的天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一批未曾曝光的私人信件。其中最有趣的是,爱因斯坦曾对第二任妻子爱尔莎和继女马戈公开讨论他的外遇,并抱怨那些情人们“过分”热情给他带来麻烦。

  “她的追求要失控了”

  在理论物理学研究领域彪炳史册的爱因斯坦为人羞涩、低调,不过他的感情经历并不乏味。世人已知爱因斯坦交过12个女友,娶了其中两个。这一次,新走入公众视野的情人则是上世纪初德国柏林的一位名媛埃特尔·米哈诺夫斯基。有趣的是,她的姓名缩写也是E.M———很容易让人想到伟大的相对论。

  米哈诺夫斯基和爱因斯坦的关系从1920年代晚期持续到1930年代初,不过希伯来大学公布这批文档的沃夫教授只透露她是爱因斯坦继女马戈的朋友,比爱因斯坦小15岁,她与爱因斯坦的关系是外遇,其他的并不愿意多谈。但是从信中爱因斯坦对妻女的抱怨看得出来,他和米哈诺夫斯基的外遇并非秘密。

  此次公开的爱因斯坦私人信件中,米哈诺夫斯基共出现三次。在一封写给爱尔莎的信中,爱因斯坦写道:“M小姐(米哈诺夫斯基)谨遵教义行事:(1)一个人应该做他想做却又不会伤害别人的事;(2)一个人应该避免做自己并不想做且惹人讨厌的事。因为(1),她和我在一起,因为(2),她一个字也没有告诉你。这难道不是无可指责的吗?”

  但显然这位时年30的柏林名媛的热情随后让爱因斯坦有些难以招架了。在他1931年写给继女马戈的一封信中,爱因斯坦抱怨说,“M小姐跟着我(到英国),她对我的追求已经要失控了。”

  最后的隐私

  希伯来大学此次公开了爱因斯坦超过1300余份信件,总计达到3500余页,时间跨度从1912年直至他去世的1955年。这些他写给第二任妻子、继女以及两个儿子的书信,展示的几乎全是他的情感世界。

  由于他的遗物中有部分必须在他的继女马戈去世后20年、也就是今年7月才能公布,因此这批号称“爱因斯坦最后秘密”的私人信件迟至今日才被曝光。

  爱因斯坦和大自己4岁的第一任妻子米列娃的婚姻如噩梦,两人1903年结婚,1919年

离婚,之后他迅速娶了表姐爱尔莎。在爱因斯坦的诸多传记中,都有他对米列娃不敬、冷淡甚至残忍的记载。他还被形容为一名不愿承担义务的父亲。

  信件显示,爱因斯坦的第一段婚姻比外界所知的好一点,他也比外界所认为的还常与两个儿子相处,“他们了解他爱他们”,希伯来大学的古特弗罗因德教授说。

  相对论日渐褪色

  爱因斯坦1921年因狭义相对论获得诺贝尔奖物理奖的巨额奖金后,原本协议将这笔钱给米列娃,换取她同意离婚,当作儿子的教养费。不过新信件内容显示,他没有依约把钱存进瑞士的银行,而是大部分拿去美国投资,却在经济大萧条时期化为乌有。

  爱因斯坦的毁约自然让米列娃相当不高兴,导致爱因斯坦必须付出比奖金更多的钱给她。当年诺贝尔奖金2.8万美元,换算成今日币值至少要多10倍。

  在一封1921年写给爱尔莎的信显示,这位相对论之父并非一直想沉浸在研究中,信中说“很快的,我会受够了相对论。当一个人太投入时,就算是这样的事情也会日渐褪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