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霍金中国之行专题 > 正文

中国计算机用户:高科技让霍金说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3:07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上周,英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来了,使得北京在2002年之后,再次掀起“霍金热”。

  6月18日,霍金来到了天坛。他好似感受了“天的恩赐”,坐在轮椅上,霍金通过语音转换器,迸发出了内心呐喊:“fabulous(真棒)!”

  6月19日,霍金在人民大会堂的一场《宇宙起源》的精彩演讲,吸引了众多霍金的崇拜者。其中,虽然也有不少听众,既不是科技工作者,也不懂理论,但是他们只为看上一眼这位传奇的科学家。

  让他们难以想像的是,如果不是得到了先进科学技术和设备的相助,人们怎能分享这位大师创新思维的成果。殊不知,这位本世纪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在被人们把他与牛顿、爱因斯坦相提并论之时,他同时又是一名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患者。

  这种罕见的疾病,会破坏患者大脑和脊髓的神经细胞,使得肌肉的运动功能逐渐消弱,直至丧失,同时还会伴有发音、吞咽、呼吸等障碍。疾病使得霍金发音含糊,无法运动,甚至呼吸困难。但是,科学的魔力,使得这位大师的思维得以呈现。据资料显示,霍金的轮椅设置了电脑和语音合成器,这两个系统可以将输入电脑的文字转化成语音播出来。

  细心的人们可以发现,在霍金的眼镜上,安装了一个叫做“IST”的红外线发放器和侦测器,负责接收眼球发出的信息,并通过红外线,侦测霍金的眼部动作,再将这些信息传送到电脑里,“翻译”成为英文字。霍金眨眼的快与慢,可以分别发出“1”、“0”信号,可运用摩斯密码原理输入英文字,电脑需要适应霍金的眨眼速度,以便准确打出英文字。

  霍金可以通过IST装置,按“停”游标,选取放在电脑荧屏上方的文字后,电脑荧屏下方即显示有关文字。当他造句完毕后,便传给语音合成器发声。这时,程序内的数据库,可储存多达5000个字和数以千组片语,方便霍金快速选字造句和发声。但是,他写作的速度非常慢,每分钟只能写3~5个字。正是这些高新技术为霍金打开了通往神秘的宇宙大门。

  作者:王占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