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流溪河床挖出古樟根雕全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0:55 南方新闻网

  整体大型雕刻物现身罕见,时间待考

  本报讯 (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邓嘉乐) 近日,从化流溪河云星段河床挖出一个樟木雕龙,令当地收藏人士无不称奇。

  今年连场暴雨令从化降水大增,流溪河上游水库上周连日溢洪。6月15日,流溪河水位
开始下降,在从化流溪河云星段河床的沙层下,竟然冒出一条龙尾。

  从化奇石收藏协会当即挖掘,最后用钩机小心翼翼钩开周围的河沙,历经奋战多个回合。当钩臂扯着麻缆向上一挺,现场人们突然爆出一阵惊呼,一条吐珠猛龙跃出河面。当人们用水冲洗干净龙身,沁人心脾的樟木香味当即令人欢欣雀跃。这条全龙是用一棵巨型香樟的根部,按其盘根错节的自然形状整体雕刻而成的,长2米、高1.3米,重约800斤,龙眼、龙鼻、龙牙、龙须、龙角、龙爪、龙尾均活灵活现。龙头上昂,张口吐珠,龙身躬曲,龙尾摆动,足踏云浪,升腾驾雾之状栩栩如生。

  据了解,自古以来每逢汛期流溪河退水后,河床中时不时会露出奇石和古木,但出现整体大型雕刻物则甚为罕见。这深藏河底的雕龙究竟出自何年何处?确实很值得考究。

  从化收藏协会的人士分析雕龙入河有两种可能:一是来自流溪河上游狮象河谷古代有一座叫“飞龙庙”的古庙,现只剩遗址;二是雕龙用樟树盘根雕成,樟根很坚实沉重不浮水,可能在装船运输时沉船遗失河底,挖掘点再往北3公里是麻村,古代曾设有官渡码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