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6月21日全国各地有望观赏到水星 市区难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9日电 (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 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21日水星“东大距”,届时若天色晴朗,全国各地的公众有望在日落后30分钟至50分钟的时间里,在西北方天空,用肉眼或借助望远镜观赏到这颗距太阳最近的大行星。

  天文学家介绍,水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在太阳附近运行,夜晚,水星与太阳同在地球的地平线下,不易被看到;白天由于地球大气
散射太阳光,天空亮度很强,在太阳光辉中的水星同样很难被观测到。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人们才有可能在黎明或日落后观测到水星的倩影。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西方地平线上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东方低空出现。

  据了解,今年水星共发生三次东大距,其中6月21日这次的观测条件最好。日没时,水星距地面高度达18度左右。

  天文专家提醒,公众在市区内观赏到水星的几率较低,因此,感兴趣的公众应选择视野开阔,大气透明度高的郊外观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