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太阳耀斑新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太阳耀斑新现象
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发布的太阳耀斑图

新浪科技讯 2006年6月10日即将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快讯上,发表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团组的最新研究结果:太阳耀斑紫外环在爆发相存在震荡性收缩现象。这是该团组在短短10个月内,连续第二次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快讯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早先的观测和理论都认为,太阳耀斑环在爆发期间呈上升运动特征。近年来,基于美
国RHESSI卫星对太阳观测结果的分析,国外有科学家从X射线像上发现耀斑环在爆发期间存在收缩运动,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在于对传统耀斑磁重联模型提出了挑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团组继去年首次从射电成像中认证耀斑环在耀斑爆发时存在收缩现象后,这次又从紫外波段首次证认了耀斑收缩现象的存在,并发现耀斑环在收缩过程中还存在震荡运动。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对搞清太阳耀斑爆发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