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太阳耀斑新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太阳耀斑新现象
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发布的太阳耀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6年6月10日即将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快讯上,发表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团组的最新研究结果:太阳耀斑紫外环在爆发相存在震荡性收缩现象。这是该团组在短短10个月内,连续第二次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快讯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早先的观测和理论都认为,太阳耀斑环在爆发期间呈上升运动特征。近年来,基于美
国RHESSI卫星对太阳观测结果的分析,国外有科学家从X射线像上发现耀斑环在爆发期间存在收缩运动,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在于对传统耀斑磁重联模型提出了挑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团组继去年首次从射电成像中认证耀斑环在耀斑爆发时存在收缩现象后,这次又从紫外波段首次证认了耀斑收缩现象的存在,并发现耀斑环在收缩过程中还存在震荡运动。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对搞清太阳耀斑爆发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太阳是地球能量的源泉,如果太阳打个“喷嚏”,地球都会“感冒”。那么,称为太阳上“惊天动地的爆炸”的耀斑,毫无疑问地会对地球造成强烈的影响。

  耀斑发射出强烈的短波辐射;严重地干扰了地球低电离层,使短波无线电波在穿过它时遭到强烈吸收,致使短波通讯中断。耀斑发射的带电粒子流与地球高层大气作用,产生极光,并引起磁爆。耀斑的高能粒子会对在太空邀游的宇航员构成致命的威胁。近些年来,科学家还把地球演变、

地震、火山爆发、气候变化,甚至心脏病的发生率、
交通事故
的出现率与耀斑爆发联系起来。为了避免和减轻耀斑造成的危害,许多科学工作者正孜孜不倦地从事着太阳耀斑的研究。

  太阳耀斑的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其重要性不但在于日地关系的认识方面,也因为它的研究同天体物理学中其他领域的研究有着密切的关系。太阳耀斑现象只是自然界中所广泛发生的耀斑现象中的一个特殊情形。通过对太阳耀斑的研究,可以了解许多其他有关的恒星和星系。同太阳耀斑有关的物理机理也可能用来解释其他天体物理现象,如耀星、射电星系、类星射电源、X射线星和γ射线爆发等。这些都增加了太阳耀斑问题的重要性和天文学家对其研究的兴趣。 (马伟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