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教授被确认为成吉思汗后裔 计划蒙古探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6:58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美教授被确认为成吉思汗后裔 计划蒙古探祖
资料图片:成吉思汗像

美教授被确认为成吉思汗后裔计划蒙古探祖

汤姆·鲁宾逊(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我是成吉思汗的后人”,这个结论让美国教授汤姆·鲁宾逊特别自豪,而他也是亚
洲以外第一个被确认为成吉思汗直系后裔的人。一个美国人,怎么成了成吉思汗的后裔?本报记者找到了鲁宾逊,并采访到给他做检测的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教授布赖恩·赛克斯,探究惊人消息背后的传奇故事。

计划和妻子蒙古探祖

几年前,美国人兴起追溯家族历史的潮流。鲁宾逊是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会计学副教授。2003年,他也对自己的家史产生了浓厚兴趣,但他掌握的资料十分有限,研究困难。后来,他看到一本书名叫《夏娃的七个女儿》,作者是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教授赛克斯。鲁宾逊把自己的DNA检测样品寄给了赛克斯教授开办的牛津祖先基因检测公司。检测结果很快出来了,鲁宾逊母亲的家族可能来自欧洲大陆,父系祖先来自高加索地区,高祖父是从英格兰移民美国的。最近,牛津祖先基因检测公司将成吉思汗DNA的研究结果应用到所有做过Y染色体(父系)检测客户的数据库中,人们意外地发现,鲁宾逊的Y染色体竟然和成吉思汗的惊人地一致:在9个遗传标记中,有7个和成吉思汗的完全一致,另外2个不同的遗传标记可能经过了变异。于是,成吉思汗的第一个高加索(白人)、第一个美国的直系后代被发现了。

鲁宾逊以前绝不会想到自己和在很多西方人眼中被视为“战争大帝”的成吉思汗有什么联系,当他得知自己是第一个亚洲以外被确认为成吉思汗后裔的人时,特别兴奋。他开始阅读有关这位曾拥有世界上最大疆土的领袖的书籍,有关他的帝国、政府和政策,读得越多,越对他们之间的联系感到兴奋。记者问这个发现对他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时,他说,这鼓励他对自己的家史做更多研究,而且已经计划好和华裔妻子到蒙古探寻祖先的遗迹。

无论走到哪里都带个棉签

牛津祖先基因检测公司创始人赛克斯教授颇具传奇色彩。他今年58岁,是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教授,兼任英国议会下议院科学顾问,在国际遗传学界是个重量级人物。他的研究主要涉及对线粒体DNA的分析,通过分析绘制出目前最完整的人类基因图谱。他利用DNA分析法探索人类进化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参与过一些著名的DNA案例分析。赛克斯教授喜欢向人们展示藏在他们DNA中的惊人故事,无论走到哪里,他都随身带个棉签,从陌生人那里采集基因标本。赛克斯教授撰写的《夏娃的七个女儿》出版后,立即成为欧美畅销书,很多人请他帮助寻找自己的祖先。后来,赛克斯教授出版了《亚当的诅咒:一个没有男人的未来》,说未来两个卵子结合也能产生后代,在自然选择的过程中,男性将彻底消失,引起一片哗然。

牛津祖先基因检测公司位于牛津城北部,员工约10人,原是校办企业,后来脱离了牛津大学。公司介绍中称,这是世界上第一家私人DNA分析公司,通过分析人类个体与祖先的共享DNA,使人们了解祖先,甚至是3.5万年前的祖先情况。目前,该公司为人们提供父系、母系和家族图谱等近20项服务,平均价格为150至200英镑。公司成立以来,已经为1.3万人做过祖先分析。

在基因传播方面,成吉思汗可能是历史上是最成功的

据估算,目前全世界有约1700万人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代,约占全球人口的0.5%,其中甚至包括了英国皇室等。牛津祖先基因检测公司2004年启动了名为“Y-Clan”的服务,专门为确认成吉思汗后代而设计,价格为180英镑。赛克斯教授介绍,姓氏和Y染色体之间联系紧密,分析Y染色体能建立被测试者和祖先之间的联系。测试方法很简单,只需用棉签从被测试者口腔后部沾取一些唾液样本拿去分析即可。绝大多数Y-Clan代码和姓氏一样,从先人继承而来,一个人的Y-Clan代码可以和其他具有相同或类似姓氏的进行比较。但Y-Clan测试只能用于男性,因为只有男性才有Y染色体。如果女性也想进行这项测试,看是否是成吉思汗后代,必须使用男性亲属的DNA样本。Y-Clan测试一般需要6个星期。

成吉思汗的时代距今已7个世纪,牛津祖先基因检测公司没有成吉思汗的DNA样本,测试结果是否准确?赛克斯教授说测试精确度值得信赖。10年来,他们分析了无数现居住在原“蒙古帝国”境内的男性居民的DNA,大量亚洲男性的Y染色体相同,而且这一Y染色体源于一个生活在13世纪早期的男子。成吉思汗生于1162年左右,卒于1227年,在蒙古大军横扫欧洲大陆的过程中,他拥有了数百甚至数千名子孙。因此,他最可能是这一相同染色体的来源。赛克斯教授说:“在传播基因方面,成吉思汗可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男性,他将他的Y染色体传给了儿孙,儿孙继承了他的帝国获得了进一步传播的机会。现在,这个Y染色体广泛存在于亚洲地区,但我确信,它的传播范围还要更广。”

成吉思汗第一个高加索后裔被发现在欧美掀起了一股成吉思汗热,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位“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征服一切”的帝王,开始研究他的军事谋略和政治统治。不过,赛克斯教授说,这个发现不仅证明了成吉思汗拥有的疆土非常广阔,更重要的是,说明人类种族之间本是紧密联系的,不存在任何“纯种”种族,各种族之间是平等的,没有高下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