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仿人形机器人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46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与人聊天、现场作画、充当导游、智能保安

  本报记者 杨文利报道

  日前,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的科技开放日活动中,由该所最新研制的四款仿人形机器人亮相,引起人们浓厚的兴趣。

  表情丰富的“童童”

  “我叫童童,出生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前几天刚满1岁,我是中国第一个有表情的机器人。”

  “你会唱歌吗?”

  “当然会了……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机器人会撒谎吗?”

  “撒谎不是好孩子。”

  这个和成年人个头差不多的机器人对答如流。令人称奇的是,他的嘴巴、眉毛、眼珠都是活动的,可以做出皱眉、眨眼、撅嘴等不同表情。

  据科研人员介绍,这种有表情的语音聊天机器人使用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语音识别芯片,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编码于一体,并带有控制接口和通讯接口,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种机器人还带有外部通信接口,聊天内容可以通过网络经电脑直接下载,包括儿童教育、百科知识,趣味笑话等,不仅受到儿童、年轻白领的喜爱,也是老年人的聊天伴侣。

  太空画师“贝奇”

  画像机器人有眼睛、手和大脑。眼睛是一部

数码相机,手是一支高技术含量的机械手,一台先进的电脑就是“他”的大脑了。他还有一个挺“酷”的名字——太空画师贝奇。

  贝奇能够当场为游客画像,相机先自动给脸部拍照,然后通过事先设计好的程序进行特征提取,几分钟就能完成一张栩栩如生的肖像画。

  据介绍,画像机器人利用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机器人技术和智能控制等智能技术,通过视觉传感器从摄像机拍摄到的图像中提取人像特征,再转化为可以对机器人进行操作的运动指令,控制机器人在图板上画出图像。

  机器人讲解员

  机器人讲解员身高约1.75米,脚下有四个轮子,通过轮子“走”到一个展台前,用大脑袋对着产品“扫描”一遍,自动识别出该产品,然后面向观众讲解。

  科研人员介绍,机器人讲解员是最新研制成的一款导览机器人,其语音识别技术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游客不仅能够通过机器人的解说获得展馆的情况、各种展品介绍和相关知识,还可通过与“他”交谈获得更为详尽的知识。同时,游客可通过语音命令指示机器人表演歌舞、背

唐诗等。

  智能保安机器人

  当特定对象出现在“他”的视野,“他”就会紧紧跟住不放。这个聪明的机器人就是智能保安机器人。

  据了解,智能保安机器人是当前机器人研究的一个热点,“他”能最大程度地替代保安的工作,同时提供比定点监控系统更好、更有效的监控效果,其动态跟踪技术在反恐、国家安全和军事系统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

  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智能保安机器人,其核心技术是建立在机器人系统上的动态智能识别和动态策略系统,可实现复杂环境下对特定个体的跟踪。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起步稍晚。1985年,中国第一台机器人在沈阳诞生,主要从事焊接工作。进入21世纪,中国的机器人研究加速发展。2000年11月29日,我国第一台仿人双足机器人“先行者”在长沙首次亮相。2005年,中国第一台有表情的人形机器人童童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制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