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反恐技术亮相北京科博会 引起观展人士围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沈嘉) 能在地铁和奥运场馆中检测、跟踪可疑人员并自动报警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在机场、海关、奥运活动区域排查危险人员的人脸自动识别系统等奥运安全和城市安全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在二十三日开幕的北京科博会上亮相,引起众多观展人士围睹。

  该系列产品生产商“海鑫科技”与中国公安系统有长期合作,指掌纹识别与采集技术、面像识别技术、DNA等生物识别技术在成为中国公安刑侦的“左膀右臂”后,正向奥运安全领域挺进。

  其中,可对视频监控场景中移动 的人、物体等进行动态检测、跟踪、分类,并根据设定的条件进行自动报警、记录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有望在奥运场馆及城市公共场所发挥优秀的反恐作用,以改变目前传统视频系统依赖人工参与的情况。例如地铁站内,人的加速运动、丢包、徘徊等异常行为会被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会认为可疑并根据情况加以记录或报警。

  此外,人的指纹、掌纹、眼虹膜、DNA以及相貌等人体所固有的具有唯一性稳定性的特征将可在奥运会期间被用来进行身份验证。其中,面像识别技术是近期奥运安全技术的热点,可通过对进出口岸机场、奥运场馆的人员通进行人脸的实时采集、检测,发现“黑名单”上的危险人物或不受欢迎的人可及时联网报警或禁止其进入,在反恐、远程管理和控制方面有相当作用。

  据悉,人脸自动识别系统目前还于北京和山西的煤炭行业进行普及,仅北京某能源公司就有十二万人次的储存记录,为避免工人超龄工作、控制职业病起到防范作用。而指掌纹识别技术在北京某些安全部门和军队也有应用,预计将向奥运场馆推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