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日报评论: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6  科技日报

  本报评论员

  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举办的第六届科技活动周昨天开幕。自2001年至今,科技活动周已成为我国活动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群众性科技节日。我们预祝科技周圆满成功。

  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践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途径,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全体国民的支持和参与。本次科技活动周又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颁布后的第一个科技活动周,意义重大。活动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其目的就是动员全国人民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进程。为此,本次科技活动周突出五个方面的内容:大力宣传《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展示企业技术创新风采,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向广大农民宣传各种科技知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服务;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科普宣传。

  在未来15年以至更长的历史时期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不仅要求我国科技发展加快向自主创新的战略转变,而且要求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以及全社会思想文化有一个新的突破。如果说28年前的改革开放为我国带来了历史巨变,那么建设创新型国家正是实现我国新的历史巨变的又一次契机。新的时期,新的征程,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将得到充分释放,知识的生产和应用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成为带给公众福祉的主要手段。每个社会成员既是自主创新的参与者,又是自主创新的受益者。科技活动周期间,国家30多个部委将组织400多项科技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组织2000多项科技活动。中科院的“公众科学日”和院所开放活动,国家粮食局举办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卫生部组织的知名专家进社区“谈病说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举办的“安全生产科技周”,都会让广大公众切实感受到科技创新的神奇魅力。

  共同的理想需要共同的奋斗。我们期待着一个全国各族各界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热潮迅速到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