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英科学家成功破解人类最长染色体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5: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消息报网5月18日消息,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历经10年最终成功破解人类最长的1号染色体结构。该染色体也是人体基因组中最大的遗传物质储备库。

  1号染色体是人类23条染色体中最近一个被破解的,该研究项目隶属于1990年开始启动的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人类基因”。根据科学家们提供的资料显示,在1号染色体上集中着约8%的人体组织遗传结构信息。另外,该染色体中含有3141个基因,这是人类染
色体中基因平均含有量的2倍多。同时,在本次研究中科学家们还第一次识别出了1号染色体中的约1000个基因。

  科学家们绘制1号染色体基因图的工作持续了近10年,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5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这项研究。科学家们表示,1号染色体中的基因变异与350种疾病和人体发育异常有着直接的关系。帕金森神经机能障碍、阿尔兹海黙症、孤癖症、智力发育迟缓以及其它许多肿瘤疾病的发生都与1号染色体中的基因变异有关。

  据该研究项目负责人、来自杜克大学人类遗传学研究中心的塞蒙-格列高里教授表示:“本次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将是开始于1990年的‘人类基因’研究项目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标志。”5月1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在线版将刊登科学家们破解人类1号染色体结构的详细报告。(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