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确定两星系团周围气体的化学成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8: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确定两星系团周围气体的化学成份(图)
2A 0335+096星系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科学家确定两星系团周围气体的化学成份(图)
Sersic 159-03星系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滚动新闻网5月17日消息,日前,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小组成功测定出了两个遥远星系团周围气体的准确化学成份。在此项研究开展过程中,欧洲宇航局的牛顿X射线天文望远镜不仅为科学家们提供了所需星系团的照片,而且还为研究人员收集到许多宝贵资料。

  研究期间,天文学家们充分利用了牛顿X射线天文望远镜在2002年和2003年收集到的
关于Sersic 159-03和2A 0335+096两个星系团的资料。该天文学研究小组的分析结果显示,在这两个星系团周围的等离子区中主要存在着以下九种化学元素,它们分别是氧、铁、氖、镁、硅、氩、钙、镍、铬。值得一提的是,在星系团中发现铬物质的存在尚属首次。

  在对上述各种元素的存在比例进行比较分析后科学家们得出结论称,这些物质有30%与白矮星爆炸的喷发物有关,另外70%则来源于普通的恒星。作为比较,在我们所在的银河系中白矮星爆炸喷发物所占的比重则大约只有13%。

  据来自欧洲宇航局官方网站的消息称,这项研究结果还表明,现存的超新星爆炸模型还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它对超新星爆炸喷发物中钙、镍两种元素含量的预测远远低于本次观测的实际结果。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这项研究来促使他们建立更为精确的反映恒星诞生和演化过程的模型。(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