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新型显微镜更易发现癌细胞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4:3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5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岛津制作所、理化研究所等机构组成的产学联合研究小组开发出了新一代显微镜,这种显微镜能帮助研究人员在短时间内分析出癌细胞周边聚集的蛋白质种类,使癌细胞的转移更容易被发现。

  据《日本经济新闻》晚刊近日报道,这种新型显微镜运用了岛津制作所田中耕一获得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软激光解吸附作用技术”,在拍摄癌细胞图像的同时,用激光轰
击成团的蛋白质分子,使蛋白质分子相互完整地分离并被电离,然后测定分子质量和相应的离子电荷,以确定蛋白质的类别。

  研究人员说,判断出癌细胞周围聚集的蛋白质种类,能帮助跟踪癌细胞是否向其他脏器转移。另外,确定与癌症发病相关的蛋白质对开发新药也是必不可少的。

  以往的显微镜虽然能判别癌细胞的种类,但不能获得周围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的正确信息。而传统判别癌细胞周围蛋白质种类和数量的方法则费时且精确度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