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北京日报:神秘干尸能否破解彭加木失踪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5:39 北京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鸿墀 邢静

  近日,随着“罗布泊发现干尸,疑似彭加木遗骸”等讯息的传播,走失26年的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第一发现人、原始发现地、遗骸身份等关键问题众说纷纭。

  昨天上午,中科院有关专家已抵达敦煌,对干尸的取样分析即将开始。

  神秘干尸牵出一线希望

  2005年冬,一具躺在罗布泊地区库姆塔格沙漠中的干尸意外出现在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考察队员的视线中,干尸仅剩骨架,身高约160多厘米,不知男女,周边也未发现衣物等标志性物品。

  如果仅仅是一具干尸,在条件恶劣、古墓众多的罗布泊地区不算稀奇,可这具干尸所在的区域却触动了队员们敏感的神经:干尸躺在据彭加木走失地50公里范围内,且这一区域是历次搜寻都没有涉及的地方。

  “正是这一线希望,让一直牵挂彭加木的人难以袖手旁观。”当年与彭加木一起组队进入罗布泊科考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说,去年冬天,他从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那里得知发现干尸,尽管从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董治宝的描述中难以认定是失踪战友彭加木的遗骸,但他不想放弃任何“可能”。

  两支队伍泊内起争执

  董治宝与夏训诚相约到了敦煌,计划一起对库姆塔格沙漠中典型羽毛状沙丘进行测量采样后,对干尸以及发现干尸的区域进行考察。但到4月13日,“他(董治宝)突然不辞而别,手机短信说他有急事已回兰州,此后联系他手机都在关机状态,”夏训诚说,“我只好按原计划与其他队员开始科学考察活动”。14日,他率队离开敦煌,前往罗布泊地区。

  另一支包括有7家新闻媒体人员在内的由43人组成的“寻找彭加木科考环保探险队”13日也离开敦煌,计划对彭加木失踪的库木库都克地区的盐壳地带,利用金属探测器搜寻彭加木遗物。“这里也有发现彭加木遗体的可能性。”队长唐守业说。

  受沙尘天气影响,这支探险队在离库木库都克140公里处安营扎寨。

  罗布泊内两支队伍开始为是否同时去寻找干尸发生争执。由于董治宝的离去,没有人知道准确的坐标,但罗布泊外“干尸疑似彭加木遗体”等新闻已经传得沸沸扬扬,探险队中的记者如坐针毡。

  干尸移交敦煌博物馆

  就在这时,一个新的消息出现了——董治宝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具干尸已于14日凌晨从库姆塔格沙漠中取出,移交至敦煌博物馆保存!”

  董治宝介绍,13日早晨,他和中科院寒旱所另一名研究员及其他几名研究生,进入库姆塔格沙漠进行科学考察,将干尸妥善移出,并保存在敦煌市博物馆。

  他同时透露,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在与敦煌博物馆达成的备忘录中说:对干尸的身份需要进一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来确认,在此之前,双方不得作不真实的报道;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负责身份鉴定工作;敦煌市博物馆妥善保存干尸,并积极配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取样与分析工作。

  罗布泊内,两支“队伍”继续工作,以期寻找到彭加木遗留物,为干尸身份提供佐证。而在外面,有关专家将组成鉴定小组,对干尸进行取样分析。

  -彭加木

  生于广东番禺,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失踪前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酶、蛋白质、动植物

病毒的研究,在国内最早建立了电子显微镜及界面电泳用于生化研究的技术,1956年,研究所准备派他出国学习核磁共振技术,他却响应党中央号召,请求组织批准他到边疆进行科学研究。他曾十五次进疆考察,还三次进入罗布泊地区,调查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为开创边疆科研工作倾注心血,并为发展我国的杆物病毒的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1980年6月17日上午10时,因罗布泊科学考察中缺水,彭加木主动出去为大家找水,不幸失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