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吉林省中部发现新属种恐龙化石长春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8:5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6日电 (李瞧 马扬) 中国科研人员近日证实,3年前在吉林省中部出土的恐龙化石是一种新属种的鸟脚类恐龙化石。

  这具恐龙化石全长约1米,头骨长为115毫米,吻部短,眼眶长度接近头骨长度的三分之一。这种恐龙具有5颗前上颌齿、眶前孔小、外下颌孔缺失、前齿骨发达等特征。经科研人员研究认定,这是鸟脚类恐龙化石,根据其头部特征判断,这条恐龙属于世界上首次发现的
新属新种。

  吉林大学博物馆馆长金利勇研究员说,这条恐龙是混合了原始的和衍生性状的小型鸟脚类恐龙,是松辽盆地白垩纪沉积中发现的第一种原始鸟脚类恐龙。它对于研究鸟脚类的演化、角龙类的起源,以及深入了解松辽盆地白垩纪脊椎动物群的组成结构、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吉大博物馆

恐龙研究课题组成员陈军介绍,这具恐龙化石是2003年吉大博物馆研究人员在长春及周边地区发掘出的400多件古生物化石中的一件,经过约3年的修复,恐龙化石已基本恢复原貌。根据它的挖掘地点和样本保存地点,吉大博物馆研究人员将这具恐龙化石命名为“长春龙”。

  陈军说:“通过化石判断,这条恐龙虽然身材娇小,但已经成年。由于它两条前腿较短,后腿修长优美,因此我们判断它是一种喜欢用前腿抓树叶吃的小型恐龙。”经专家初步鉴定,与这具恐龙化石同时出土的古生物化石中还有兽脚类、角龙类等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以及哺乳类、鳄类化石。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被描述的恐龙大约有350个属、650种至700种。中国已描述和定名的约有100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