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航天45周年:纪念首位宇航员加加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2:4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人类航天45周年:纪念首位宇航员加加林(图)
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人类航天45周年:纪念首位宇航员加加林(图)

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新闻社网站4月12日消息,4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1年4月12日,人类航天史揭开了新的篇章:地球上的首位宇航员、人类探索太空的先驱尤里·加加林搭乘“东方号”飞船呼啸升空。

  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尤里·加加林纪念博物馆负责人塔季扬娜-别洛娃表示:“尤里·加加林在去世前写的日记中表述了他个人所有的人生信念--‘我再没有比飞行更强烈的愿望。作为飞行员就应该飞行,永远飞行’。”

  塔季扬娜-别洛娃表示,人类历史上的首位宇航员升空的那一天--1961年4月12日已经永远被载入人类航天历史。她称:“自加加林首次进入太空后已经有这么多年过去了,但时间的逝去并不能磨灭这一伟大的功勋。相反,随着岁月的流逝全球人对地球上首位宇航员个人的研究兴趣却有增无减”。

  尤里·加加林于1934年3月9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中。他的母亲安娜-季莫弗耶芙娜、父亲阿列克谢-伊万诺维奇都是来自克鲁什诺的农村。当时,由于受德国人侵略,加加林全家过着非常清苦的生活。1945年,他们被迫从克鲁什诺迁往格扎茨克城。1949年9月30日,加加林中学毕业后进入留别列茨克手工业学校学习翻砂专业。1954年起,他开始在萨拉托夫航空俱乐部学习,1955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萨拉托夫工业技术学校。1957年10月27日,加加林与瓦莲京娜-戈里娅切娃结婚,这也是伴随他多年的红粉知己。婚后他们有两个女儿--列娜和加利娅。

  在这次

神话般飞行开始的前二年,加加林被选入苏联首批宇航员行列。根据当时的设计师谢尔盖-科罗列夫的要求,被选为宇航员的人年龄须在30岁左右,体重不超过72公斤,身高不超过170厘米。

  选拔第一批宇航员的要求条件极度苛刻。所有的飞行员都必需通过最严格的医学检查、还得通过航天模拟离心机、气压舱、振动实验台的试验。在1960年7月26日至8月5日进行的上述所有试验和检查中,尤里·加加林一路顺利过关。

  首次发射是在今天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进行的。“东方8К72К”号运载

火箭成功将第一艘载人飞船“东方”号连同第一位宇航员送入轨道。当时“东方”号飞船飞行的轨道参数如下:倾角64.95度,飞行周期89.34分钟,轨道距地球最近点181公里、最远点327公里。

  人类历史上的首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在太空飞行的持续时间共计1小时48分钟。在环绕地球飞行一周后“东方”号飞船的着陆舱降落在萨拉托夫州。在距离地面还有数公里的高度时,加加里从飞船中弹射出来借助降落伞实验软着陆。

  这位地球人的首位宇航员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它升空的那一天(4月12日)也被定为全民的节日--航天节,从1962年4月12日开始执行。

  1968年3月27日,人类历史上的首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在一次恶劣的气象条件下进行飞行训练时不幸失事而丧生。有官方报道的消息称,当时加加林驾驶的是一架“米格-15”飞行,与他同行的还有宇航员培训中心的教练塞列金上校。失事的飞行坠落在弗拉基米尔州的一片树林中。

  为了纪念这位人类航天史上伟大的航天先驱,斯摩棱斯克州的格扎茨克城被命名为加加林城。莫斯科近郊的莫尼诺空军学院也以加加林的名字命名。此后,还为军事航空学校的学员们设立了加加林奖学金,宇航员培训中心也同时改名为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苏联科学院的科考船、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城市街道和广场此后也纷纷以加加林的名字命名,甚至连月球上一个直径达250公里的巨大弧坑也被命名为加加林弧坑。(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