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宇航局探测器计划2009年撞击月球探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宇航局探测器计划2009年撞击月球探水(图)
为探明月球上是否有冰而飞往月球南极附近的火箭(右)及小型探测器模拟图。(NASA网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美宇航局探测器计划2009年撞击月球探水(图)
探测器撞击月球表面模拟图。(NASA网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11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10日表示,该局计划在2009年让一个太空探测器撞向月球,探测器与月球发生剧烈碰撞,人们在地球上用一个望远镜就能看到撞击的情形。

  撞击月球只是美国宇航局一项巨大任务的一部分,这个任务还包括围绕月球飞行的轨
道探测器,之所以要让一个探测器撞向月球,目的是为了寻找月球上的冰。布什政府已经公布了建设月球基地的计划,而在月球上找到水,支持未来的这个人类的前哨基地正常运转的关键因素。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说,这种撞击将会在月球上碰出一个有三分之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坑,而且撞出的碎片将飞向太空。当探测器与月球相撞后,释放这个探测器的母船将飞越碎片云,观察有没有水冰或水汽,这一任务类似于美国宇航局去年7月对一颗慧星实施的“深度碰撞”任务。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18年派宇航员登陆月球,在此之前,将对月球实施多个遥控探测计划,2009年的月球碰撞和轨道飞行器探测是这些计划的第一个。美国宇航局的整个重返月球计划将耗费6亿美元,仅月球碰撞任务就要花费8000万美元。

  根据该计划,美国宇航局将于2008年10月实施月球碰撞和探测,一枚

火箭将携带月球探测轨道飞行器和碰撞器,轨道飞行器将围绕月球飞行至少一年,测绘月球表面地图,寻找水源以及为未来派遣宇航员寻找潜在的着陆点。轨道飞行器将特别关注月球的南极,因为美国宇航局把那里作为建立未来前哨基地的首选。

  月球飞船将同样把月球南极当成研究目标,它将于2009年1月释放一个越野车大小的撞击探测器,以时速5600英里的速度撞向一个冻结的月球坑进行一次自杀式撞击,据信,冻结的大坑中可能含有隐藏的冰。如果在那里发现冰的话,未来登陆月球的宇航员将会把冰融化,用来帮助制造火箭燃料或氧气。美国宇航局在北加利福尼亚的艾姆斯研究中心正在研制碰撞探测器,该项计划的遥控计划副项目经理巴特勒·海恩说:“这些资源将会让人类未来重返月球以及占领月球更节省开支。”

  上世纪90年代,多个遥控探测器在月球极地发现了水的组成成份氢,这些氢的数量相当可观,科学家据此认为月球的冻结层表面以下可能有冰。事实上,2008年的任务也不是美国宇航局首次对月球进行遥控碰撞探测,上世纪60年代,美国宇航局发射了9个“游骑兵”飞船,执行过类似的任务,但只有三个成功地与月球进行了碰撞,在碰撞时发回了近距离的图片。1999年,围绕月球飞行的“月球勘探者”撞向月球,但被认为是一次失败的撞击,因为它并没有溅起大量的碎片云。(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