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获邀将于今年秋季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获邀将于今年秋季访华
格里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6日报道,中国航天官员邀请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于2006年秋季访华,访问最快可能可能在9月进行。

  4月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罗格对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宇航局总部进行了非正式访问,期间拜会了美国宇航局负责外部事务的副局长迈克尔·奥伯伦,就格里芬可能与中国航天官员会面一事进行了磋商,并邀请美国宇航员官员到中国访问。

  4月5日,罗格在第22次国家航天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后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我曾经和奥伯伦先生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需要‘联姻’的话,我们一定要见见面,否则,我们是不可以联姻的。”罗格称此次与奥伯伦的会谈有两个目的:一是要见见老朋友,二是就格里芬访华一事进行磋商。他说:“我返回北京后,会安排格里芬访华的行程。格里芬的这次访问是促进中美间未来空间合作的重要一步。”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迪安·奥克斯塔证实,中国方面已发出邀请,邀请格里芬在2006年秋季到中国访问,有关访问的事宜还在洽谈当中。他反复强调访问的具体时间目前尚未确定。2004年,中国航天官员拜访了美国宇航局前局长肖恩·奥基夫和其他一些航天官员,访问期间举行了非正式会谈。但罗格表示并没有在这些会议上签署任何协议。

  罗格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在包括载人航天在内的所有太空项目进行合作。他在随后接受采访时同样强调,中国目前的确拥有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独立系统,但仍然欢迎国际社会的合作。

  一支由美国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曾在1月份访问了中国,代表团包括伊利诺州共和党议员马克·科克、华盛顿民主党议员里克·拉森、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汤姆·芬尼。芬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合对接装置是中美两国最有可能的合作项目,中国的飞船可以利用这一装置与美国未来的“乘员探索飞行器”实现对接,这种飞行器可能替代目前的

航天飞机,用于合作飞行和执行营救任务。

  芬尼说,未来的美国宇宙飞船将与中国计划建造的空间站实现对接。罗格在提及这次国会议员访问时表示,自己也很期待中美两国能够在联合对接装置的研究上进行合作。(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