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9000年前牙钻 所钻牙洞完美精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9: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5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了9000年前的古老牙钻,证明史前人类的独创性以及忍受和制造剧烈痛苦的能力。

  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载的一篇文章报道说,在公元前5500—7000年间,远古牙医就已经掌握了对牙齿进行几近完美的钻洞技术。研究人员利用碳素测定年代技术确定的那个古老年代的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墓地发现的至少9个头骨中发现了11个钻洞。它表明牙科的产
生比原先所认为的提前了4000年,并远早于麻醉技术产生的年代。

  这并不是对单单一个牙齿的修补。在墓地中所发现的被钻孔的牙齿是难以触及的臼齿。古老的牙医设法在臼齿的后端向着前面嘴的方向进行了钻孔。洞的深度为七分之一英寸(合3.5毫米)。堪萨斯大学人类学教授该研究报告的共同撰写人大卫·弗瑞尔说:“牙洞非常完美,非常精密。我向我的牙医出示了这些照片,他认为这些牙洞的确令人称奇。”

  钻这样牙洞的痛苦程度可想而知。研究人员推想,当时的牙医利用小弓将燧石钻头锥入至病人的牙齿内。考古人员在现场发现了燧石钻头。该研究报道的主要作者法国普瓦提埃大学的人类学教授罗伯托·马奇亚里利和他的同事对这项技术进行了模拟演示,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钻通了人类牙齿。马奇亚里利说:“很明显,这对病人是件很痛苦的事。”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这个远古部落的先进技术给研究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接受钻孔手术的是普通的男性和女性。马奇亚里利说,这项牙科技术很可能从复杂的装饰珠子的钻孔技术发展而来,之后它继续存在了1,500年一直到公元前的5500年。之后就再没有发现钻孔的迹象。马奇亚里利和弗瑞尔表示,牙齿钻孔的目的有可能是来减轻牙洞的痛苦。有一个不幸的病人的牙齿被钻了两次,另一个病人的三个牙齿接受过钻孔。四个被钻孔的牙齿显示之前曾出现过牙洞病变。

  马奇亚里利说,没有发现使用牙齿填充物的迹象,但牙齿内可能有装有一种像沥青的物质。芝加哥的牙医理查德·格伦撰写过一些牙科历史的书籍,他并不认为这是好的牙科手术。他说,钻孔的目的可能是装饰之用,或为了释放邪恶的灵魂,并非今天的修补蛀牙。他补充说:“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没有人会知道。”但马奇亚里利说,被钻孔的牙齿所处的难以看到的位置排除了钻孔是为了装饰之用的可能性。(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