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人抢座 韩国宇航员推迟一年进入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韩国联合通讯社5日报道,韩国政府4日表示,由于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飞船空间不足,将第一个韩国宇航员送入太空的计划不得不推迟一年。韩国科技部称,根据原定计划,一名韩国宇航员将于2007年4月搭乘俄罗斯的飞船进入太空,但美国宇航员必须利用这个机会,与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轮换。

  2005年,俄罗斯同意帮助韩国将一名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但自从2003年3月“哥
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俄罗斯向国际空间运送宇航员和货物的负担大境。虽然“发现”号航天飞机于2005年7月造访过空间站,但由于外部油箱绝热泡沫仍然出现脱落,航天飞机不得不全部停飞,现在美国宇航局只能依靠俄罗斯向空间站运送物资和宇航员。

  上周,“联盟”号

火箭在拜科努尔基地发射升空,将美国、俄罗斯和一名巴西宇航员以及各种补给、设备送入国际空间站。这也是巴西人进入太空。此次太空飞行让所有巴西人注为之兴奋不已。巴西自1997年以来就参加了国际空间站建设计划。但韩国并不是国际空间站计划成员。韩国科技部表示,韩国并非这一计划的成员,所以不能像成员国那样在飞船座位的分配上享有特权。但韩国仍会在4月末启动挑选宇航员候选人的计划,幸运者将在2008年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韩国人。韩国科技部称,到今年7月,将会有大约300人入选,最终的2名候选人将在今年末敲定,再经过为期15个月的训练,这2名候选人中的胜出者将成为韩国的太空英雄。

  4月1日,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韩国空军航空

医院正式更名为航宇医院,将负责韩国首位宇航员的选拔及宇宙空间适应性训练。韩国空军负责表示,航宇医院从4月起将全权负责韩国首位宇航员的生理、心理及行动反应能力测试和训练。宇航员选拔委委员长、航宇医院院长郑基泳(47岁)上校表示:“为迎接航天时代的到来,我们从数年前便开始进行动物实验等。为完成对宇航员行动等适应能力的医学测试及训练,我们精心准备了宇宙医学成果体系。”

  韩国首位宇航员将搭乘“联盟”号宇宙飞船前往国际宇宙空间站,同常驻空间站的宇航员一起在俄罗斯舱执行为期十天的宇宙科学实验等任务。今年3月23日,在科技副总理金雨植主持下,韩国政府在首尔小公洞乐天大酒店举行了第14届科技相关官员会议。期间,审议并正式确定了“韩国宇航员选拔项目推进案”等6个议案。根据这些议案,韩国政府首先在成为全球前10位宇宙科学实验国的计划下,将于4月面向19岁以上的男女青年,发布宇航员候选人选拔公告。计划到今年年末,经过4个阶段选拔出宇航员候选人。培训过程将通过媒体公开。

  为了完成这项太空任务,韩国政府计划积极吸引民间企业参与由韩国航宇院主持进行的宇航员选拔项目。同时,向该项目支援60亿韩元。韩国科技部表示,该科技部将挑选有能力主导选拔计划的民营媒体。据悉,KBS、MBC和SBS三家电视台当选的可能性很大。选定民营媒体后,科技部将立即与其签约,着手选拔第一位宇航员,并于明年4月确定两名人选。

  担负协助培养宇航员任务的韩国宇航研究院已经制定出选拔标准:韩国公民,身高164~190厘米,体重45~90公斤,容貌端正,无犯罪前科,无酒精或药物中毒史。据悉,如果英语或俄语流利,可优先考虑。由于候选人可能被派往国际空间站执行科研任务,因此科学家也是优先考虑对象。另外,根据培养女科学家的政策,女性也可能成为候选人。

  早在200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便向卢武铉承诺,帮助培养首批韩国宇航员。当时普京这样表示:“按照本次达成的合作计划,将利用俄罗斯宇宙飞船,为韩国宇航员的飞行做准备和进行组织,扩大在尖端技术领域的合作。”

  根据当时两国总统发表的联合声明,俄罗斯将帮助韩国培养首批宇航员,并于2007年实施飞行。但现在看来,由于美国航天停飞,向国际空间站输入宇航员和补给的任务全部落在了“联盟”号上,俄罗斯帮助韩国人实现飞天梦想的计划推迟到2008年。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安纳托里·别尔米诺夫表示“俄罗斯成功建设的‘和平’号空间站工程,很多年前就引起了韩国浓厚的兴趣。那时,已经制定了培养韩国飞行员的计划。”(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