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蟑螂讲民主 集体协商重大决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7:56 新浪科技

研究发现蟑螂讲民主集体协商重大决定(图)

资料图片:蟑螂(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

  新浪科技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3日报道,比利时科学家进行的研究发现,蟑螂是一种非常讲民主的昆虫,它们以一种非常简单的民主方式进行自我管理。在蟑螂群体中,每个成员的地位都是平等的,在做出事关整个群体的“重大决定”之前,它们都要进行集体
协商讨论。

  蟑螂群体的“决策过程”往往遵循一种可以预见的模式,这种模式也可以用来解释其它昆虫和动物的群体动态特点,如蚂蚁、蜘蛛、鱼甚至奶牛等。蟑螂是一种沉默寡言的生物,也许除了它们爬柜台顶上发出些轻微的声音之外,彼此之间的交往都是无声的。“蟑螂彼此间用气味和触觉进行交流,”约瑟·哈罗伊博士说,“它们也能利用视觉(进行交流)。当它们碰到一起,多亏了它们的触角‘套索’,一种非常复杂也非常敏感的嗅觉器官,如果属于同一地盘上的,它们就能彼此认出来。”

  约瑟·哈罗伊博士是比利时《国家科学院学刊》最近刊登的关于这方面新研究的作者之一,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社会生态学系的一位科学家。哈罗伊博士做了一个实验,他把蟑螂放在一个盘子里,盘子里有3个供蟑螂藏身的“庇护所”,借此来检验蟑螂的群体行为。这个实验的目的就是观察蟑螂是如何分配庇护所的。

  实验表明,蟑螂利用触角试探、接触以及更多其它行为,经过大量“协商”之后,非常完美地分配了庇护所。比如将50只蟑螂放在有3个庇护所的盘子里,每个庇护所可以供40只蟑螂藏身。但是蟑螂经过“协商”以后,25只挤进第一个庇护所,其余25只则进入第二个庇护所,留下第三个庇护所完全空着。

  当研究人员改变了布置情况,让每个庇护所扩大到足以容下50多只蟑螂,他们发现50只蟑螂全部挤进了第一个“大屋子”。哈罗伊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蟑螂在资源利用方面在竞争和合作之间找到了一种非常巧妙的平衡。哈罗伊说:“蟑螂是一种得益于集体共存的群居性生物。群居生活增加了它们繁殖的机会,促使它们共享类似于庇护所或者食物这样的资源,更多聚集在一起使其在干燥环境中免于脱水而死。因此我们看到的是,蟑螂的这些行为模式使它们能优化群体规模。”

  这些行为模式属于可以预见的模式,可以用来解释其它昆虫和动物的群体动态特点,比如有些鱼类和昆虫自我分成小群体时分得是那样的巧妙,有些牧养的动物会做一些不涉及“领导权”问题的简单“决策”。英国牛津大学的动物学家大卫·桑普特尔博士认为,这项新研究报告是一篇“非常优秀的论文”,是一项“重大的研究”。

  桑普特尔表示:“它既研究动物决策的机制,也研究这种决策机制如何促成动物之间最适合个体特点的资源分配,”他说:“而以前的研究总是顾此失彼,要么集中于决策机制,要么集中于资源优化配置。” 其实,对蟑螂来说,合作来得似乎是那样的自然。(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