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儿童读写能力降低是因为亲子交谈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7: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独立报》3日报道,据一项最新研究称,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播放的电视节目、家庭一起进餐现象的消失以及婴儿车面朝前设计,这一切正在剥夺家长和孩子谈话的机会。英国基本技能机构(BSA)本周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称,研究结果向那些对孩子表达能力不加高度重视的家长敲响了警钟。

  基本技能机构是一家负责推动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的机构。研究报告称,孩子之所以
经常发脾气,是因为他们四岁就入学读书,还无法将自己的想法说清楚,这让他们感到困惑。报告说:“不明白老师所说的话或无法准确表达自己感情和需要的儿童出现误解问题的几率更大,而误解问题则有可能会导致破坏性行为。”

  这份研究报告也是为配合基本技能机构发起的“与我交谈”( talk to me)运动的主题所实施。该报告强调,如今各个小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孩子学会听说能力,而这些基本技能本应该是他们在上学之前所掌握的。该报告作者、读写能力顾问休·帕默表示:“我过去十年一直在从事读写能力方面的研究,在此期间,我同全国各地数万小学教师有过交流,他们都告诉我同一件事:儿童听说能力似乎正在恶化。幼儿园老师尤其对新入学儿童的语言水平及其在课堂上的专心程度提出警告。”

  基本技能机构敦促各级学校向家长说明与孩子交谈的重要性。但据该项研究称,这种前景并不乐观。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播放的电视节目使房间内充满噪音,家长此时根本没有心情与孩子谈话。另外,家长工作模式的改变意味着他们几乎没时间陪孩子聊天,同时也使他们与孩子共进晚餐的机会大减,而聚餐是相互交谈的另一个重要时间。

  更糟糕的是,家庭成员在一起聚首的时间愈来愈少。据全国读写素养信托组织(National Literacy Trust)的一项调查显示,40%年龄在四岁及四岁以上的儿童卧室内都有一台电视,而且这一比例还在增加。专家认为,造成儿童认知读写能力下降的另一个因素是婴儿车的设计。面朝前式婴儿车使家长与孩子交谈的难度加大。

  帕默说:“在过去50年,社会变革和技术进步带来的不可预料的负面影响已大大减少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谈机会。”儿童发育心理学家玛格丽特·唐纳森说:“目前家长同孩子的交谈时间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少的。”研究报告称,不仅只有来自缺乏足够教育水平家庭的儿童具有这种问题(尽管在他们身上最为明显),上述一些因素会影响具有不同社会和经济背景的儿童。

  基本技能机构主任艾伦·威尔斯表示:“许多相对富有的家长必须抽时间多陪陪他们的孩子。他们只知道给孩子购买各种各样的高科技玩具,在他们看来,有了这些益智玩具,他们就不必给予孩子过多关注。”研究报告要求家长确保经常倾听孩子的谈话,经常与他们交谈。报告说:“显然,学校需要宣传成年人与孩子交流的重要性。”

  威尔斯认为,只是同孩子进行最简单的交流对他们的读写能力开发帮助不大,家长应该营造同孩子的交谈氛围,他尤其鼓励父亲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报告称,儿童沟通技能的改善几乎对各门课程都会起到“连锁反应”。帕默说:“显然,除非孩子首先具备听说能力,否则他们就可能无法学会读写。”

  阻碍交流的因素

  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电视节目:房间内持续不断的噪音会使双方失去谈话兴趣。

  不断变换的工作模式:双职工家庭如今日益增多,结果造成他们与孩子交谈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且劳累一天也使他们没了谈话热情。

  婴儿车设计:面朝前式婴儿车的流行使家长与孩子交谈的难度更大。

  不处一室:40%五岁以下的儿童自己卧室都有电视,而且这一比率在急剧增长。

  儿童频道:专门为儿童开设的电视频道的泛滥造成他们看电视的时间更多。

  一位教师甚至还认为改进后的中央供暖系统也是一个障碍,这使得家庭成员再也没有必要为“取暖”而挤在一个房间。(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