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爱因斯坦相对论重力感应磁场预言被实验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何娟 发自上海

  爱因斯坦相对论中的微“重力感应磁场”预言,近日首次于实验室得到证实,欧洲航天局日前公布了这项实验结果。

  本次实验的首席科学家塔玛(Martin Tajmar)27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实验所获“重力感应磁场”力比相对论所预言的微力要大得多,并将此磁场命名为“伦敦一刻重力感应磁场”(Gravitomagnetic London Moment)。

  之前,已有超导(电)体的高速旋转能产生“感应磁场”的证明。但此前相对论预言,存在类地球引力磁场,即“重力感应磁场”,不过影响力很弱,此次试验对此作出了证明。

  实验的主要仪器是特制的加速器。“重力感应磁场”主要产生于超导(电)体的高速旋转。

  据了解,实验中的旋转速度达到了一分钟6500次。超导体是一种特殊的材料,很多微型加速感应器被放置在高旋超导体的不同部位,记录各种外部感应数据,数据显示,感应影响力远超于爱因斯坦的预言。

  塔玛还表示,在发表这一实验结果之前,已经经历了250次尝试,改善实验仪器3年多,并且花了8个月的时间验证结果的有效性。现在可以非常自信地保证实验过程的合理性。但是他也同时强调,这一实验仪器并不具有唯一排他性。

  塔玛表示,还希望能够有其他的实验组进行同样的实验来确认他们实验结果的精确性,这项技术在军事和空间技术上将能广泛地应用。

  他说,如果得到确信,这可以说是一项伟大的突破,开启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研究的全新调查手段,并且影响整个量子领域。

  欧洲航空局空间动力领域主管马特斯(Clovis J.deMatos)告诉本报记者,这项实验结果是否是相对论的一种突破,还在进一步讨论之中,虽然是否能被其他科学家同样验证还是未知数,但目前实验人员还将采用大量高速旋转的地球引力波色子,“重力波色子”继续完善这一感应磁场的模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