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凉水河挖出清代“石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11 竞报
科技时代_凉水河挖出清代“石龟”
工程队派专人昼夜看守“石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记者 程时盛) 整修凉水河的工人们在珊瑚桥附近,挖出一个“石龟”,经文物主管部门查看后初步断定为清代。昨日,记者致电文物局,一名值班人员了解了情况后表示,这个“石龟”应为赑屃,一般作为石碑的碑座。

  在现场记者看到,赑屃长约2米,中心宽约1.5米,高约1米,背部有一个长宽为30厘米和20厘米的槽,龟身花纹雕刻精美,龟头向上伸出。

  正在旁边看守“石龟”的工人告诉记者,几天前有文物管理部门人员来看过,初步断定这是清代造的。由于赑屃太大,只能放在原处由工程队每天派专人昼夜看守。

  昨日下午,北京市文物局一名值班人员说:“赑屃长得很像乌龟,一般作为石碑的碑座,传说中它是龙的大儿子。”他表示,周末文物局休息,要了解具体情况,要等到周一才能得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