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科学家称地球生物将和恐龙一样面临灭绝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07 新浪科技

科学家称地球生物将和恐龙一样面临灭绝命运

未来的地球会是这样吗?(图片来源:俄罗斯新闻社网站)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新闻社网站3月22日消息,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联合发出警告称,如果人类再不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地球生物的多样性,那么地球上其它生物都将和恐龙一样遭遇灭绝命运。

  3月1日在巴西库里蒂巴市开幕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成员国第八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在其报告中共同发出了这一警告。该报告文件是由来自全球95个国家的1300名代表联合起草的。文件称,人类持续的自我毁灭式的文明发展将是导致这一灾难发生的主要祸首。代表们还称,他们发出这一警告的依据是对24个生态体系进行的研究,目前这24个生态体系中已有15个处于灭绝的边缘。

  各国专家们在报告文件中表示,今天,人类文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作后盾,而这一资源需求量已经超过了地球资源再生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的20%。其中两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淡水资源的保障和大气层对自然灾害的调节能力。

  科学家们在报告中还指出,人类野蛮地捕食鱼类资源也将导致一种灾难性后果。目前,商业价值较高的鱼类,如金枪鱼、大西洋鳕鱼和鲈鱼的再生能力都已经经受着巨大的考验。从1970年至2000年,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已经减少了40%,而海洋动物的数量则减少了近一半,另外,在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中有52%已面临灭绝危险。

  从2000年开始,人类伐木垦荒已导致地球上的森林覆盖面积每年以600万公顷的速度递减。由于乱砍滥伐,素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孙森林覆盖面积近年来迅速减少。

  生物多样性公约成员国会议的目标就是保护全球、各国及各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降低地球生物种类减少程度、控制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保护自然资源的分布均衡。该会议是一个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生态问题讨论平台,会议将持续到3月31日。本次会议的另外一个议题是讨论

转基因食品。(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