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动物中也有同性恋 可能受环境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8: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蒋韡薇

  当李安身着晚礼服,成为78届奥斯卡奖的大赢家时,我的一位男同事,向他的女友推荐了这部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影片《断背山》。有意思的是,他自己并不打算看,“我对男同性恋很难接受”,他在办公室里转着圈,双手举过头顶,好像要抗拒着什么。“嗨,动物中也有同性恋呵。”办公室的一位女士接过话茬,绘声绘色地描述起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个节目
: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一只有望成为鹿王的雄性麋鹿,居然和另一只同性麋鹿搞起了恋爱,结果,王位旁落。

  办公室的气氛开始活跃起来……断背山中,两个远离尘嚣赶着一群羊的男人,纵情于峡谷溪畔,俯仰于天地之间,那一份爱,与所有真挚的爱情没有什么不同,惟一的不同,仅仅因为他们是同性。

  据说,第一部

同性恋影片《与众不同》是1919年在柏林上演的,该片后来被禁演,只允许医生和学医的人看,成了一部与众不同的教学片。

  同性恋究竟是生理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心理现象是不是也是一种生理现象?动物群落中究竟有没有人类社会那样的伦理和禁忌?

  来自中美两国的动物专家在野外调查中发现,川金丝猴也有“同性恋”。同性“情侣”出现时,总有一只先出来打头阵,俨然一副“绅士”派头,后面跟着的,则羞怯如“淑女”一般。同性川金丝猴之间会用相互梳理毛发、爬跨(一种亲密动作)来表达感情。

  德国不来梅动物园的饲养人员一度很困惑,他们饲养的洪堡企鹅总是不生宝宝。有两对企鹅花了几个月时间“孵蛋”,其实不过是在孵石头。通过DNA检测,饲养人员发现园里的5对企鹅夫妇中,有3对都是雄性“夫妇”。为此引进了4只雌性洪堡企鹅,最终也没能将这些铁杆同性“夫妇”拆开。据说洪堡企鹅与同性伙伴会保持6年以上的关系。至于雄灰雁间的同性关系则更长,可维系15年,几乎是一生。

  有报道说,有“同性恋”取向的动物种类已发现有上百种,包括鸸鹋、海豚、猪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奥登·伍德将被怀疑是雄性果蝇同性恋基因的某个基因片断移植给了其他果蝇,结果证实这种基因的确是同性恋基因。

  1993年7月,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丁·汉默发现,同性恋者和有同性恋倾向的人在其X性染色体长臂顶端区域有一个叫作Xq28的基因,是这一基因决定了一些人同性恋的性指向。他们调查了40名男同性恋者,经过对他们的细胞做基因检测发现,其中30多人的X染色体中具有相同的Xq28基因,由此认为该基因可能控制着男同性恋者的性指向和行为。这一结果公布后,在美国同性恋者最多的城市芝加哥,同性恋者公开在自己的衣服上写上:感谢基因,妈妈!并上街游行庆祝。

  科学家们还发现,人和动物的同性恋或双性恋倾向也受环境影响。关在动物园笼子内的金翅雀,如果雄雀的比例太少,雌雀的同性恋现象就会增多,但如果把它们都放到大自然中去,这种现象又会减少。一些社会学、社会医学和心理学的调查也表明,在监狱和军队环境中,容易产生较多的同性恋现象,在某些单亲家庭和单一性别占优势的家庭环境中,更容易造成同性恋现象。

  实际上,早在1974年,美国心理学会和精神病学协会就曾发表正式声明:同性恋不是疾病,也不是一种病态,这是一种正常的只占少数的性指向,他们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不必对他们进行矫治。

  在经历了20多年的风雨后,杰克死了,欧尼斯独自一人前往杰克的家,发现了两人初识时穿的衬衫和牛仔外套——那套沾着两人血渍的外套——被小心地套在一个衣架上。他颤抖着把两件衣服拥在胸前,眼中充满了泪水,仿佛杰克就在眼前。镜头再一次推到遥远的断背山,这座苍凉壮美的山峰,见证着这段难被理解的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