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引入天敌阻止生物入侵弊大于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31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专家称引入天敌阻止生物入侵弊大于利(图)
非洲爪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贵余 本报实习记者 张莉莉

  有科学家表示怀疑,引入天敌可能就是引入了另一种入侵生物

  外来物种入侵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环境安全问题,以前治理生物入侵的方法就是用化学剂阻止和灭杀,如今,一些科学家计划采用“以毒攻毒”的方法,就是从这个物种的原
产地引进其天敌,达到控制其给当地环境带来的破坏作用。那么,天敌引入的方法能否如科学家们所愿,有效解决生物入侵问题呢?

  成功案例

  澳大利亚三部曲控制“

新娘藤”

  澳大利亚近几年就成功地对一种叫“新娘藤”的外来杂草成功地进行了生物控制,澳大利亚有关部门引进了一种菌类和两种昆虫,都是“新娘藤”的天敌,结果有效地控制住了这种草的生长。这种草是19世纪从南非引进到澳大利亚的,“新娘藤”一到澳大利亚就迅速蔓延,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新娘藤”当时是作为一种园林植物从南非引进的,后来进入大自然,成为澳大利亚南部未开垦的森林地带中最危险的杂草,在那里,“新娘藤”的茎和叶子攀援到其他的植物上生长,使得大量的当地植物因缺乏阳光、空气和水分窒息而死。像大部分的入侵植物一样,“新娘藤”的种子可以在没有松土的土壤里发芽,所以这种杂草就比其他草传播蔓延得更快,尤其在没有干涉的自然环境中,比如自然保护区中,从而引起生态变化。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生态学家斯科特说:“由于是在自然保护区里,化学药物是被禁止使用的,所以我们惟一的选择就是用生物控制法对其进行控制。”

  第一部:释放叶蝉

  澳大利亚进行的第一种生物控制就是用“新娘藤”叶蝉来对付这种植物,1999年至2003年,澳大利亚政府释放了许多叶蝉,这是一种只有2毫米长的昆虫,吸吮“新娘藤”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细胞,而植物就是依赖这种细胞将光转化成能量的,所以“新娘藤”的传播速度得到了有效的抑制。

  第二部:释放铁锈菌

  2000年,澳大利亚政府又批准释放一种铁锈菌,这种菌能够在“新娘藤”的叶子和茎上生长,吸收“新娘藤”生长和繁殖所需的养分。

  第三部:释放甲虫

  2002年,澳大利亚政府又释放“新娘藤”叶甲虫,这种甲虫的幼虫专门吃“新娘藤”的小芽和叶子,从而有效地阻止了“新娘藤”向新的地区攀爬蔓延。据斯科特说,澳大利亚有1000多家公司合力实施这一生物控制计划,它们帮助培养和释放“新娘藤”的天敌,效果显著。

  关键词

  生物入侵

  生物入侵是指某种生物从外地自然传入或人为引种后成为野生状态,并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危害的现象。外来生物在其原产地有许多防止其种群恶性膨胀的限制因子,其中捕食和寄生性天敌的作用十分关键,它们能将其种群密度控制在一定数量之下。因此,那些外来物种在其原产地通常并不造成较大的危害。但是一旦它们侵入新的地区,失去了原有天敌的控制,其种群密度则会迅速增长并蔓延成灾。

  现状

  生物入侵威胁全球环境安全

  外来物种入侵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据环境专家说,这是21世纪最大的环境安全威胁之一。由于没有天敌,当一个物种从外地进入时,它们就会在新的土地上飞快地繁殖和传播,对当地的环境和物种构成巨大的威胁,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

  中国:380种植物、40种动物、23种微生物正“全面”入侵

  据中国农业部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已经至少有380种植物、40种动物、23种微生物正“全面”入侵我国,这些外来生物以其种群数量庞大、传播和繁殖迅速的特点,每年给我国的农业、林业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70亿元人民币以上。外来入侵物种在新的入侵地往往成为绝对优势群体,而当地物种则遭受毁灭性的排斥。如紫茎泽兰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从中缅、中越边境传入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四川、西藏等省区,重灾区除了漫山遍野的紫茎泽兰外,已几乎看不见其他植物种类,以林地牧草为基础的畜牧业受到了毁灭性打击。

  美国:遭受到的生物入侵也非常严重

  在旧金山金门公园的一个湖中,就大量生长着原产于肯尼亚的非洲爪蛙,这种青蛙几乎什么都吃,昆虫、鱼甚至是鸟都是它们的

美食,而且疯狂地繁殖,严重破坏了那里的生态系统。对付这种青蛙惟一的方法就是杀死它们,但这一计划将会消耗成百上千万美元。

  美国农业部驻佛罗里达州劳德戴尔堡的“农业研究局”生态学家克雷西达·西尔沃说,原本生长在澳大利亚的白千层灌木给美国造成的损失也非常巨大,这是一种常绿灌木,100多年前由澳大利亚引进,如今仅在佛罗里达州就侵占了20万公顷的湿地。白千层灌木非常厉害,它的种子一旦到了一个新地方就快速发芽生长,而且迅速集结在一起,挤走当地的植物,将湿地吸干。据美国农业部研究发现,白千层灌木平均每天以6公顷的速度蔓延,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

  专家观点

  目前,生态学家和生物学家对生物控制法持谨慎态度,引入天敌的方法看起来固然比使用杀虫剂更安全更有利于环保,但需要进行长期严格的研究后才能实施。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生态学家朗斯代尔:提防引进新的入侵物种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生态学家马克·朗斯代尔就强调说,引入天敌是一个复杂的计划,必须非常小心地进行选择,既要让新物种的天敌控制它们的生长,又不能对生态系统造成新的威胁。斯科特也说:“在一种新的生物投放到自然环境之前,需要进行长期、复杂而又严格的研究过程,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够引进一个物种然后又引进一种所谓的天敌。”谁也不能保证外来物种与它们的天敌同归于尽,也许会带来更多的威胁。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解焱:天敌引入弊大于利

  解焱并不支持利用“天敌引入”来对抗生物入侵,她认为这种方法是弊大于利。

  一是因为引进的天敌除对入侵生物有控制作用外,也对当地其他物种造成破坏。在当地环境中,如果没有与之相抗衡或制约它的生物,这个引进物种可能成为了真正的入侵者,打破平衡,改变或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二是因为一对一的天敌太少,从生物学角度说,像薇苷菊,它没有固定的一种天敌,而是有近百种的天敌。引入一种或几种后,并不能对控制薇苷菊产生好的效果。

  三是生态系统是经过长期进化形成的,系统中的物种经过上百年、上千年的竞争、排斥、适应和互利互助,才形成了相互依赖又互相制约的密切关系,物种间相互制约的关系非常复杂,这种复杂的关系不能靠引入天敌来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