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关注绿色和平组织专题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淡化绿色和平的西方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8:09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淡化绿色和平的西方色彩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Gerd Leipold。摄影/本报记者 曲立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Gerd Leipold:淡化绿色和平的西方色彩

  2月22日,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Gerd Leipold来北京参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23日,在一个简短的媒体见面会后,Gerd Leipold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绿色和平在美国为何停止了转基因项目?

  刚刚过去的2005年,绿色和平在中国对转基因食品表现出了异常的关注。从发现卡夫公司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的金黄粟米汤含有转基因成分,到两次发布《非法转基因水稻污染中国大米》的调查报告。如此备受关注的转基因问题,在其他国家是否也被绿色和平列入重点项目呢?

  在接受本报的采访时,Gerd Leipold的答案却让记者感到十分意外,他明确告诉记者,“在美国确实

转基因食品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但是我们在那里并没有做非常积极的项目。”

  “因为在美国我们这些年其实得到的社会支持比较少,所以我们就减少了一些项目。所以转基因的项目我们在美国已经停止了,我们现在做的是森林保护、海洋保护,还有气候变化这几个项目。”

  他解释说,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在所有的环保问题上全球各办公室立场是完全一致的。具体能做多少事,取决于这个国家有多少资源。

  “同时,一个国家的办公室,如果需要做什么新的项目的话,确实需要和国际总部商量。这两个办公室之间可能会进行一些讨论、进行争辩,最后的争辩或者讨论的结果就决定了这个项目在这个国家做还是不做。”

  绿色和平组织的西方色彩正在淡化

  Gerd Leipold在演讲中说,“我们其实是一个西方主义色彩很强烈的环保组织,我们希望能够变成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

  面对记者就“西方主义色彩很强烈”提起的疑问,Gerd Leipold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因为我们这个组织最开始的发起和现在最多的办公室仍然是在西方世界里面。其实,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绿色和平变成一个全球的、国际性的组织。这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的西方色彩正在越来越淡化,我们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建立了很多新的办公室,我们在这两个地区的成长非常的迅速。”

  时代不一样,绿色和平早期领导人的否定评价没有意义

  Gerd Leipold说,作为一个很大的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希望把目标定得很大,把敌人也定在比较强大的目标上,“我们只有把我们的强大敌人打败了,我们才能够在整个的环保组织的行业里作为大家的领袖。”

  不过,针对绿色和平现在的行动,“绿色和平”组织共同创建者和前领导人Patrick Moore曾用“智能和道德破产”来表示了自己的不满。

  针对绿色和平早期领导人的否定,Gerd Leipold告诉记者,20年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时代和当时所在的时代是非常不一样的,现在来做这样的评价没有太多道理。

  “有两个很著名的以前的绿色和平领导人,他们离开绿色和平已经有快20年了。其中一个人成立了自己的NGO,另外一个一直在媒体上攻击现在的绿色和平,认为我们做得不够好,认为他那时候是做得最好的。这样做不是很有意义。”

  “不光是绿色和平,以前的领导人往往都会认为他们在位的时候他们做的事情是更好的,等到我以后退休了,我可不会这样评价绿色和平。”Gerd Leipold说。 文/本报记者 李婵  姜莹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