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省临洮县发现5000年前罕见鸟型陶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3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28日电 (赵志锋) 甘肃省考古工作者近日在临洮县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一件极为罕见的大型彩陶罐。经考证,该彩陶罐距今约5000余年,属于马家窑文化边家林类型。

  甘肃省考古工作者介绍说,具有双口的马家窑文化鸟型罐在甘肃省是首次发现。据介绍,该彩陶呈罐状,高约32厘米,直径约40厘米,为泥制磨光硬彩黑红陶。罐顶有一大一小
口,大口略向外移,直径约8厘米;小口几乎居中,直径约3厘米。经考证,马家窑文化边家林类型出土的多为单口鸟型罐,而双口且有“尾巴”的彩陶罐实属罕见。

  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海东认为,此次发现的“双口双耳鸟型”彩陶罐,是马家窑文化边家林晚期的彩陶。

  马家窑文化属于公元前3100年——公元前2700年新

石器时代文化的一支,它是黄河上游甘肃青海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的首次发现。马家窑型彩陶因发现于甘肃临洮马家窑而得名,造型有侈口长颈双耳瓶、卷缘鼓腹盆、敛口深口瓮、侈口有肩尖底瓶等,彩陶底以飞橙黄为主,常绘黑彩,也有黑白两色和黑绘中加绘红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