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宋代大型石雕群深藏潮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宋代大型石雕群深藏潮安(图)
咧着嘴笑的石狮十分可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潮州讯 (记者王冲寒 通讯员柯贤基摄影报道)石狮、石羊、石笋、石马……一只只重各千斤,气势不凡。若论起年纪来,它们都有800多岁高龄。位于潮安县归湖镇神前村的神前山,深藏着一处省内罕见的宋代大型石雕群。尤为难得的是,历经岁月变迁,这些宋代石雕依然保存完好,日夜“守护”在它们的主人———宋代礼部尚书王大宝墓前。有关专家称,该处宋代石雕群目前在省内规模最大且保存最为完整。

  石狮、石羊、石马重各千斤

  位于潮安县归湖镇神前村神前山的王大宝墓坐东向西,占地约4亩,修筑于南宋乾道六年(1170)。墓碑高约2.3米,楷书阴刻“宋礼部尚书大宝王公墓”。墓前排列着南宋大型石雕群,有文武翁仲、石狮、石羊、石笋、石望柱、石马等14件,每件重各千斤,分别对称排列在墓的两侧。墓室依照

四合院方式建造,前庭、中庭分别有文官和侍卫,高达2.3米。这些石雕线条粗犷,工艺简练古朴,雄浑厚重,气势非凡,充分反映了南宋的雕刻艺术水平和风格。

  据专家介绍,墓室前的这些石雕都有特别的寓意,石狮代表威武,石羊蕴含吉祥,石马则是墓室主人出巡工具。

  王大宝敢与秦桧斗争

  据史料记载,墓室主人王大宝(1094~1170)字元龟,海阳县龟湖汤头人,“潮州八贤”之一。他于南宋建炎二年(1128)廷试中榜眼,后官居礼部尚书。王大宝一贯主张抗击外侮,对金朝夺去北宋都城汴京切齿愤恨。因为在朝廷中敢与秦桧斗争,有绰号“王老虎”之称。

  宋孝宗于隆兴(1164),向金屈辱求和,历史上称为“隆兴和议”,王大宝见朝廷腐败无能,就辞了官。他病逝时,宋孝宗特赐御葬故里,至今在他的墓碑前仍刻有“御葬”两字。

  墓室前的宋代大型石雕群历经800多年风雨,至今仍基本保存完好。目前该墓已被列入广东省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现通往古墓和石雕群的村道已经修好,每逢节假日都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游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