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研究称吃大蒜可抗前列腺癌 补硒提高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17 竞报

  人体缺硒会导致人体机能下降,感染高致病性病毒性疾病的危险明显增大,因此多吃富含硒的芝麻、大蒜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病率63%,据澳大利亚《悉尼时报》报道。

  硒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科学家已经证实,硒是红细胞中的抗氧化剂的重要成分,充足的硒可促使这种抗氧化剂有效地将人体内的过氧化氢转变为水;此外,含有硒的多种酶能够调节甲状腺的工作,参与氨基酸等的合成。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实验证明,缺硒的小白鼠接种一种叫做“柯萨奇病毒”的良性菌株后,这种病毒可发生突变,成为毒性更强的菌株,使小白鼠发生心脏损伤。此外,人体在缺硒的情况下,普通病毒的致病性会增强。其他病毒,如普通感冒病毒、艾滋病病毒、埃博拉病毒、天花病毒和肝炎病毒,都对缺硒有类似的敏感性。科学家发现,与体内含硒酶具有最佳活性的艾滋病感染者相比,体内缺硒的艾滋病感染者的死亡率要高出20多倍。

  硒能够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和提高其免疫力。在满足营养需要的情况下,每天补充200微克硒,对免疫功能具有显著的刺激作用,淋巴细胞和中性细胞的生成量可大量增加。这两种细胞都具有破坏肿瘤细胞的作用。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补硒对减少前列腺癌、肺癌和肝癌的发生作用最为明显。研究人员进行的防癌实验表明,在每天服200微克硒制剂的人群中,癌症总死亡率降低了50%,总发病率降低了37%。其中,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降低了63%;结

肠癌的发病率降低了58%;肺癌的发病率降低了46%。尤其是在开始进行实验时体内硒浓度最低的人补充硒以后,这种抗癌作用更为明显。硒还能防止人体免疫力低下。研究还显示,一些老年人在每天服用含100微克硒的酶制剂6个月以后,他们的免疫力全部恢复到了年轻人的水平。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人适量吃富含硒的食品,如芝麻、大蒜、芦笋、蘑菇、大虾、金枪鱼、沙丁鱼等。

  编写/本报记者 张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