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疆出土暴龙祖先 有美丽而脆弱的头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37 新浪科技

新疆出土暴龙祖先有美丽而脆弱的头冠(图)
五彩冠龙复原图。中国古生物网 张宗达绘

新疆出土暴龙祖先有美丽而脆弱的头冠(图)
资料图:世界上著名的化石发掘专家徐星。

  新浪科技讯 据法新社8日报道,中国的古生物学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的论文中称,他们在新疆发现了已知最早的暴龙祖先。暴龙力量巨大,在很多科幻影片里人
们看到过它们撕肉吃的镜头,是孩子们的最爱,也是好莱坞影片最喜欢刻画的动物,但让考古学家惊讶的是,这只暴龙的祖先头上竟然有冠顶。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的研究员徐星指出,由于化石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彩湾出土,因此该恐龙命名为“五彩冠龙”。领导挖掘任务的徐星说,五彩冠龙活跃于距今一亿六千一百万年至一亿五千六百万年前的侏罗纪晚期。相比之下,暴龙生活在晚许多的白垩纪后期,在地球上横行无阻长达两千万年。直到六千五百万年前恐龙灭绝。

  暴龙从鼻部到尾部,身长约13米。而从出土的两块保存的最好的化石显示,五彩冠龙身长约3米。尽管五彩冠龙与暴龙的身长相差很大,但冠龙拥有暴龙先祖的重要特征∶头盖骨很大、有两条强壮有力的后腿、前肢短而粗硬,前肢端处有三个有力的脚趾,另外,还有像刀刃的长牙,这显示五彩冠龙应是肉食动物。徐星说,冠龙的“原始”的骨盆却显现出其他的信息。

  90年代出现了这样一种理论:尽管暴龙肢体巨大,却是从行动敏捷、身体小巧的腔骨龙进化而成。这一新发现为这个理论找到了新证据。冠龙有一个很美但脆弱的冠顶,长度与它的长上颚差不多。论文的作者说,这样的冠顶“令人惊讶”,因为这种恐龙在捕食时,冠顶肯定会碍手碍脚。因此,考古学家推测,冠顶也许是用来吸引伴侣或炫耀地位的装饰品。许多脊椎动物现在仍利用这些工具,例如孔雀用它们的尾巴,麋鹿利用它们的角吸引异性,尽管带着这些“装饰品”行走会让它们付出代价。

  徐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化石发掘专家,已经出土了一些非常特殊的物种,尤其是鸟类的化石,推动了“现代鸟类是恐龙后裔”这一理论的研究。(杨孝文)

  相关报道

  中国发现最确凿的原始暴龙类恐龙(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