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贾治邦局长访谈 湿地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09: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董峻)2月2日是第10个“世界湿地日”。记者近日就我国湿地保护情况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以下是访谈的主要内容。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湿地当作荒滩、荒地、荒水,无度、无限制地开发利用,破坏了大量湿地资源。事实上,湿地是极其重要和不可替代的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湿地时时刻刻
在我们身边。”

  贾治邦解释说,湿地是指天然的或人工的,永久的或暂时的沼泽地、泥炭地、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半咸水及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蓄滞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域地带等均属于湿地范畴。

  据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统计,我国现有100公顷以上的各类湿地3848.55万公顷(不包括水稻田),现存自然或半自然湿地占国土总面积的3.77%。

  贾治邦介绍说,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湿地保护工作。2000年国家17个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确定了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2001年启动了六大林业重点工程,湿地保护被列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把湿地保护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2005年国务院又批准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标志着国家将以工程措施全面推进湿地保护。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立了各种级别的湿地保护区473个,国际重要湿地30处,已有近45%的天然湿地纳入保护区范围得到了较好保护,黑龙江扎龙等30块湿地被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达赉湖等4个湿地类型保护区还加入了国际人与生物圈网络。我国在保护湿地的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与其它生态保护事业相比,湿地保护事业起步较晚,无论是在认识程度上还是在发展条件上都难以适应事业发展的要求。”贾治邦表示,我国湿地还面临着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的情况,必须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湿地保护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树立保护为基础的思想,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抓紧建立一批湿地自然保护区,对不具备条件建立自然保护区的,采取建立湿地公园或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多种形式加强保护,努力扩大湿地保护面积。

  近期我国已正式实施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2005-2010年)》。贾治邦说,今后将根据实施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积极在湿地保护、湿地恢复、可持续利用示范、能力建设方面组织实施一批工程建设项目。抓住建设沿海防护林体系的有利契机,优先把红树林和滨海湿地纳入工程保护范围。

  贾治邦说:“‘

十一五’期间,我国湿地保护的目标已经确定——到2010年使我国50%的自然湿地、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基本形成自然湿地保护网络体系。”

  传统的湿地保护观念也要进一步改变。贾治邦最后表示,今后要把湿地保护工作纳入流域综合管理的全过程,将湿地保护与国家生态和经济重点工程建设相结合,积极围绕

南水北调、京津水源保护、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黄河中下游湿地保护、高原湿地保护和滨海湿地保护等组织实施一批湿地保护重点示范项目,发挥湿地保护对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