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计划推高级鱼叉大肆捕鲸 引起公愤不罢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5:30 金羊网-新快报
科技时代_日计划推高级鱼叉大肆捕鲸 引起公愤不罢休
上图:日本捕鲸船在海上作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很长时间以来,日本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号,每年在公海上大肆捕鲸。尽管这种做法已经引起不少国家的强烈愤慨和反对,但日本依然一意孤行。而且,日本的捕鲸者正在测试一种高科技的、威力更猛的捕鲸鱼叉,试图在2006年捕杀更多的鲸。日本的这种行为再次触发了海洋保护组织的愤怒。

  震惊:高科技鱼叉捕杀更多鲸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29日报道,日本的捕鲸者正在进行高科技鱼叉(注:一种形状类似标枪、顶端有钩的用于捕捉鲸鱼和大鱼的武器)的测试,这种新的鱼叉经过了重新设计,杀伤性大大增强。

  凭借炸药的助推威力,这种高科技鱼叉被发射后能够迅速投掷出一种金属弹头,“弹头”能快速穿透鲸的身体,并切断鲸体内主要动脉和血管,导致鲸很快死亡。

  日本水产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解释说,对于那些比较大的鲸来说,普通的鱼叉威力不够,不能在短时间内将鲸置于死地。然而,环保组织的人士透露说,根据他们所了解和掌握的情况,日本的高科技鱼叉并不会像想像的那样管用,很可能延长鲸的死亡时间,让鲸更痛苦。

  愤怒:以科研之名行商业捕鲸之实

  日本正进行高科技鱼叉测试的消息激怒了“绿色和平组织”和“海洋守护协会”等国际环保组织。这些组织认为,日本的所作所为是朝着大规模商业捕鲸迈出了可怕的一步。

  日本民间人士的调查也显示,近10年来,日本市场上贩卖的鲸鱼肉库存几乎增加了一倍。随着日本所谓“科研捕鲸”活动的扩大,鲸肉的供给量不断增加,但消费却没有变化,鲸肉已经出现过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