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郑和贴身信物七星宝剑台湾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13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李克诚

  七下西洋的伟大航海家郑和的贴身信物仍流存于世?昨天,郑和第19代孙、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郑自海先生告诉记者,台湾中广新闻网两位记者在著作中披露———郑和留世的唯一贴身信物“七星宝剑”目前由台湾一位收藏家珍藏。日前,郑自海在翻阅台湾中广新闻网记者程嘉文、陈玉箴著作《消失的航海线》时发现,该书第152页介绍郑和贴身使
用过的“七星宝剑”仍存于世,现为台湾收藏家王度珍藏。据了解,该宝剑全长约96厘米,刃长71厘米,剑身饰有七星图,剑柄嵌鲛皮,柄首有一鎏金坐狮。最令人称奇的是,将柄首取下,内刻“郑和”字样。郑自海兴奋地表示,“‘郑和’二字应是郑和的印信,从此可推断,这把宝剑应是郑和贴身所用!”

  据郑自海介绍,在太平天国运动之前,位于南京马台街的郑和官邸里一直收藏着1把郑和宝剑、1幅锦织郑和宝像等传家珍宝,后因战乱,郑和府邸荡然无存,那些宝物也就从此无影无踪。郑表示,现在他最不解的是,“究竟这把宝剑是怎么从南京流落到台湾的?”

  郑自海表示,按照《消失的航海线》著者所述,这把宝剑在台湾展览过多次,也经过专家鉴定,且刻有“郑和”二字,据此判断:“七星宝剑”是真品,且系目前唯一存世的郑和贴身物品!

  针对此观点,史学界有着不同的看法。江苏省郑和航海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吴之洪称“要谨慎下结论”:宝剑所代表的官阶是否与郑和身份相符,宝剑是真品还是后人仿制的工艺品,“在看到实物之前,这都有待考证”。而郑自海则表示,他正积极与台湾方面联系,争取早日解开心中的谜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