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运动也可致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3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严菊

  运动引起的贫血的原因主要是红细胞的破裂。剧烈活动时,红细胞内氧合血红蛋白自动氧化的速度变快,一旦氧合血红蛋白转化为高铁血红蛋白,便会产生大量氧化作用极强的过氧化氢,使红细胞膜的脂质受到氧化,变形能力下降,脆性增加。于是,在强烈的血流冲击下导致一些红细胞破碎,丧失输氧和排出二氧化碳等功能。

  运动性贫血还与下列因素有关:

  1.剧烈运动时,机体内便会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乳酸。大量乳酸在体内积蓄,

  当其浓度超过一定量时,就会使血流中PH(酸碱度)值下降,其结果是加速了红细胞的破坏和血红蛋白的分解,导致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减少,血红蛋白下降而引起贫血。

  2.运动中大量排汗使体内的铁元素随汗排出,而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若不及时补充可因失铁过多而引起缺铁性贫血。

  3.运动时的机械作用,使身体某些部位受到压迫,造成局部血管中的红细胞受到机械性损伤引起溶血,产生血红蛋白尿而致贫血。

  4.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组织对于蛋白质的消耗量增加,而肾脏缺氧导致红细胞的滤出,也是运动性贫血的诱发因素。

  所以,避免运动性贫血的发生,使运动真正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运动要强度适宜,不宜做剧烈运动,跑步就应慢跑。

  2.刚开始锻炼每次时间不宜过长,应循序渐进,给机体一个过渡时间。

  3.运动后注意蛋白质、铁、维生素和水等营养物质的补充。如多吃瘦肉、鸡蛋、菠菜等。

  4.运动时要避免身体损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