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珠峰新“身高”8844.4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7:29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娱乐信报:珠峰新“身高”8844.43米
珠峰新“身高”8844.43米 新华社发

  “8844.43米!”中国成功改写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身高”。

  国家测绘局昨天公布了2005年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的结果: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权威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精确的数据。

  与1975年公布的8848.13米相比珠峰虽然“矮”了3.7米,但依然是世界最高峰。目前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高程为8611米,仍然比珠峰低200多米。

  【重测珠峰·结果】

  世界最高峰“矮”了3.7米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昨天宣布,2005珠峰高程测量获得的新数据为: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与1975年公布的8848.13米相比“矮”了3.7米,精度为±0.21米,峰顶冰雪深度为3.50米。

  从2004年着手准备、2005年3月正式开始的珠峰高程测量,历经艰难险阻,于5月22日成功进行登项测量。随后,科学家在理论研究、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珠峰精确高程。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测量取得的珠峰精确高程数据有望得到世界广泛认可。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同时宣布,根据国家测绘局发布的有关公告,珠峰的新高程数据为8844.43米,即日起开始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公开出版的地图、教材及社会公众活动中使用。使用了30年的珠峰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

  【重测珠峰·揭秘】

  40分钟测出珠峰高度

  陈邦柱说,参与这次珠峰高程测量的一线人员50多人,参与登顶并且进行测量工作的,培训了7位,其中4位是登山人员,也进行了测量技能的专业培训。另外,还对6名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专业测绘人员进行了登山技能的培训,最后从其中选择了3人参加这次登顶的测量。到5月22日,最后登顶的测量队员有4人。

  他说,测量队员要登到最高处,否则测量仪器带不上去,测量的觇标也竖不起来,测量的数据也测不下来,所以测量队员上到了峰顶。没有上到峰顶的登顶队员上到了8300米。

  陈邦柱介绍说,从准备的时间算起,整个过程历时半年多。在山上,因为峰顶的气候和各种自然条件非常恶劣,所以登山队员在峰顶停留的时间不能超过2个小时。他们在峰顶完成测量数据的采集、觇标的竖立、冰雪雷达对雪深的扫描工作,一共停留了接近2个小时。真正进行测量数据采集、进行测量工作的时间是40分钟。

  【重测珠峰·将来】

  有异议将开专题研讨会

  陈邦柱称,重要地理信息数据,按照中国测绘法的规定,要由国家测绘局审核,报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授权发布,所以它是一个权威的官方数字。国际组织是否承认,关键在于我们数据的质量和它的可靠性。如果国际上有的测绘组织对这个数据有兴趣或者有异议,我们还可以召开一个专题的研讨会。它的使用范围,我们肯定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作为权威数据采用,至于国际上,还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

  珠峰高程还要进行测定

  陈邦柱说,珠峰是世界的第三极,也是世界上除了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汇集区,对岩石圈的科学研究是有重要作用的。今后还是会在适当的时候对珠峰高程进行更精确的测定。

  信报记者 郑超

  【重测珠峰·答疑】

  珠峰缘何“矮”了3.7米?

  8844.43米与1975年公布的数据8848.13米相比,珠峰“身高”整整低了3.70米!

  世界最高峰为什么会变“矮”?3.70米的高度到哪里去了?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他表示珠峰变“矮”有三个主要原因。

  珠峰变“矮”,首先是因为两次测得的冰雪深度不同。1975年珠峰测高时,由于条件限制,只摘去了珠峰头上的雪帽。而本次珠峰测高除减掉约1米的雪深外,还减去了2.5米至2.6米的冰层和冰与碎石的混合层厚度。

  珠峰变“矮”,还因为本次珠峰“身高”的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计算结果较上次更为精确、完善。确定珠峰地区的大地水准面,实际上就是确定珠峰脚下的海拔零米在哪里。正因如此,大地水准面的确定对测量珠峰“身高”的影响不言而喻。

  珠峰变“矮”的第三个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珠峰冰雪层的厚度总体上呈现变薄的趋势。从1975年至今,珠峰的高程因此“矮”了0.3米至0.4米。

  陈俊勇表示,除了误差,上述三个原因是珠峰变“矮”最主要的原因,导致珠峰整整“矮”了3.7米。

  新“身高”可信度有多高?

  8844.43米——刚刚公布的珠峰新“身高”可信度有多高?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他表示,五个方面的创新,确保了本次测出的珠峰高程的科学性和可信度。

  一是全球定位系统(GPS)在测量过程的应用更加完善。本次珠峰测高中,GPS方法共设置了70个点,而此前美国等国家在测量中只用了2个点;数据采样从一般的每30秒一次,提高到每秒一次,使获得的数据量大大增加。

  二是采用了激光测距的手段。1975年我国珠峰测高没有采用激光测距手段。本次采用激光测距,使测量精度提高了一倍以上。

  三是本次测量峰顶冰雪深度更为可靠。1975年,我国是用人工插入标杆的方式测量冰雪深度的,数据为0.92米;本次用雷达测量冰雪深度,数据为3.5米。

  四是珠峰“身高”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确定更加精确。

  五是测量中的折光改正更加完善。此前测量珠峰高程时,折光改正使用的是距珠峰70公里之外的定日的气象资料,而本次使用的是在珠峰脚下珠峰大本营测得的气象资料,数据无疑更为准确。

  据新华社

  珠峰新高出炉当日CN域名即遭抢注

  信报讯(记者贺文华)昨天上午,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刚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为8844.43米,旋即,884443.com.cn以及884443.cn两个域名便被注册,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当天,与884443相关的至少7个CN域名都被抢注。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大事记

  3月10日,国家测绘局组织的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队从西安出发。

  3月15日,到达青海格尔木,开始珠峰高程测量工作。

  4月11日,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在拉萨制作完毕,这是竖立在珠峰的第一个测量纪念碑。

  4月12日,测量队员到达珠峰大本营,建立珠峰高程测量营地。

  5月10日,突击登顶人员名单确定;珠峰高程测量新闻中心在珠峰大本营启用。

  5月22日,珠峰峰顶测量成功进行。

  6月12日,全部野外测量数据送抵西安国家测绘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随即开始了数据处理和计算工作。同时,国家测绘局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总参测绘局、

武汉大学等专家对计算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检测,确保成果的准确性。

  7月18日,国家测绘局和总参测绘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了“2005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项目验收评审会议。来自多个单位的20名院士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综合利用现代技术,精确确定珠峰顶的高程和平面位置,实现了迄今为止对珠峰高程最为精确的测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