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温室效应始于8千年前 先祖农耕促使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1:12 竞报

  人类活动从上世纪初使得地球变暖,这已经成为公众的科学常识。随着燃煤工厂和电厂的出现,工业社会开始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后来机动车也加入到排放行列中。然而,近日《科学美国人》报道,科学家提出了新的假设,早在人类开始使用煤炭和驾驶汽车的好几千年前,我们祖先的农耕活动就在促使全球变暖。

  二氧化碳浓度8000年前就开始上升

  新证据表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浓度大约在8000年前就开始上升,尽管按照自然趋势其浓度应当下降。大约3000年后,另一种温室气体甲烷的浓度也开始上升。弗吉尼亚大学教授WilliamF·Ruddiman推断,和农业耕作相关的人类活动———主要是森林砍伐和作物灌溉———向大气排放了额外的二氧化碳和甲烷,使得温室气体在工业时代来临前就在不断地增加。工业时代以来,现代技术革新使得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得更快。

  过去300万年间,到达地球表面太阳光的规律性变化导致了一系列冰河期(北半球大陆被冰大面积覆盖)的出现,邻近的两次冰河期之间则是短暂、温暖的间冰期。温室气体浓度在前4个间冰期都是下降的,只在当前的间冰期上升,除自然影响之外,必定有新的因素在过去几千年间发挥作用。

  农耕和砍伐森林产生温室气体

  农业耕作最有可能是当前间冰期气候系统中发生作用的新因素。几种农业活动中都会产生甲烷,原因是植物在停滞的水中发生分解。农民为吸引猎物和促进浆果生长而焚烧草场也会释放甲烷。此外,人及驯养的动物还通过排泄物排放甲烷。大约5000年前甲烷自然下降趋势意想不到地突然向上升趋势转变,似乎只有一个过程———南亚稻田灌溉的兴起———可以解释。大约5000年前,中国南部农民开始给河流附近的低地进行灌溉以及种植水稻,灌溉技术迅速向世界其他地区传播。历史记载表明,在甲烷增多的整个间冰期,水稻灌溉面积也稳步扩张。

  与农业相关的另一普遍的实践活动———砍伐森林———似乎对二氧化碳异常活动趋势提供了合理解释。在自然湿地上种植植物需要砍树。为此,8000年前欧洲和中国农民开始砍伐森林。砍掉的树不管是烂掉还是烧掉,结果都一样:碳被氧化,最终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进入到大气中。欧洲和南亚的森林在工业时代到来之前就已遭受严重破坏。在二氧化碳浓度反常升高的全部时间里,森林砍伐一直持续不断。

  地球本应比现在冷2摄氏度

  科学家们假设,如果没有温室气体的影响,地球会比现在冷2摄氏度。这个差异是很大的。2000年前最后一个冰河期最冷时,全球平均温度也不过比现在低5到6摄氏度。实际上,如果没有早期农耕时间和随后的工业化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影响,目前的温度会很快逼近典型的冰河期温度。

  编写/本报记者 张华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变暖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