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郑和发现美洲?专题 > 正文

郑和发现美洲遭猛批 专家称孟席斯浪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04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郑和发现美洲遭猛批 专家称孟席斯浪费时间
孟席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郑和发现美洲遭猛批 专家称孟席斯浪费时间
孟席斯书中的郑和船队美洲航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专家劝该说法的始作俑者孟席斯不要浪费时间搞这种研究

  昨天,英国作家孟席斯带着他的新书来到北京,这本书中有很多堪称“石破天惊”的结论——是郑和的船队首先发现美洲大陆、澳洲和麦哲伦海峡。一些国内史学家对孟席斯的这些研究成果表示了质疑和审慎。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孟席斯观点

  郑和最先发现美洲

  《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的策划人师永刚则称,在今年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日子,这本由英国人著作但是为中国人郑和翻案的著作,会把我们对民族英雄的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记者发现,这本书有很多可谓石破天惊的结论:1421年(永乐十九年),中国人首先发现美洲大陆,早于哥伦布70年;中国人发现澳洲,先于库克船长350年;中国人到达麦哲伦海峡,比麦哲伦的出生还早一个甲子。

  据了解,此书从2002年起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销量突破百万册。此次由京华出版社推出的汉语版是该书在世界出版界的第66个版本。

  三大论据证明观点

  对于自己的结论,孟席斯非常自信。他确信他自己提供的证据“无可置疑”,完全可以印证他的结论。《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共分7篇18章,包括导航星、洪保航线、周满航线、周闻航线、杨庆航线和葡萄牙继承荣冠等篇。著作附录专门列有《1421—1423年间中国人环球航行证据索引》世界各国当代目睹者的日记、笔记、游记等参阅书目。

  孟席斯认为,郑和船队在第六次远航时到达了拉丁美洲、加勒比海,最后到达了

澳大利亚,实现了环球航行,但郑和本人没有亲历环球,是他的两个随从在第六次出航时把远航进行到底的。他支持这一观点的论据有三个:一是各种地图、星象图、航海图等资料。二是当地的有关记载和遗留下来的遗物,比如他在佛得角上发现一块石碑,上面的文字表明中国人或者亚洲人曾早于欧洲人到过此地。三是物种的相似。他表示,两位秘鲁专家通过研究,发现美洲土著人的DNA与广东人相似,同时明代皇宫里出现过袋鼠,而且中国还出现了美洲的玉米。

  -中国专家质疑

  孟席斯是浪费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地理专业的教授华林甫则强烈反对这一结论。他说,目前历史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郑和船队最远到达了肯尼亚,孟席斯的说法虽然新颖,但“推测代替不了事实”。他甚至建议孟席斯不要把时间浪费到这种研究上,“研究明史比研究郑和更有意义”。

  航海图不对

  人民大学历史系副主任毛佩琦表示,目前中国明史学界没有承认这种说法。“比如孟席斯说郑和航海时所绘的地图上有经度,这是根本不可能的,那可能是阿拉伯人画的地图。最近在加拿大的遗迹也不是确凿的证据。”他表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很多历史学者惯用的研究方法,孟席斯虽然做到了大胆假设,但在求证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

  需要更多史料证明

  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黄朴民表示,这本书勇于创新,“可以给国内历史界很大启示,研究的结论和视野也给中国人很大鼓舞。”对于该书的观点,他认为在孟席斯自己看来是自圆其说的,但能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还需要更多的史料去证明。

  -相关链接

  1937年生于中国,1953年加入英国皇家海军,曾任战略核潜艇舰长,执行过战略核威慑任务,现居伦敦。服役期间,他曾率舰沿着哥伦布、迪亚斯、达·伽马的航线行遍世界。退伍后,曾多次走访中国等亚洲各国,专注于中国明代郑和航海的调查研究。

  信报记者张守刚/文并摄

  相关报道:郑和发现美洲最新证据:加拿大发现航海基地

新浪科技小调查

你认为英国作家孟席斯郑和发现美洲的观点:
很有说服力
简直一派胡言
需要更多史料证明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