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明灵感专题 > 正文

机器人自我克隆美梦成真 有望用于太空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07 新京报

  美科学家研制出机器人原型,能利用模块复制出和自身一模一样的“副本”

  看过影片《未来战士》的人,应该都对片中施瓦辛格扮演的机器人能自我修复的能力惊叹不已。如今,能自我复制的机器人可能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美国科学家11日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了一种机器人原型,能利用较简单的模块复制出和自身一模一样的“副本”。

  模样更像玩具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制的能自我复制的机器人,看起来更像一个托儿所里的玩具,而不像星际大战里的机器人。它由4块智能模块组成,目前还不能走动,也不能说话。

  组成机器人的智能模块大小为10立方厘米,模块间可自由旋转120度。模块外表面配有电磁铁,这样模块之间就可以由磁力强弱来拼装组合或分开。这种设计下的机器人可以自由拼装成各种形状,如塔、直角、正方形等。

  每一块模块里还有一个微型计算机芯片,其中含有组装时的具体指令。

  2部机器能自我复制

  “自我复制”的定义是,一部机器可以按照自身的情况,复制1部一模一样的机器。而它的复制品又能继续复制下一部机器,如此往复循环。机器人自我复制一直是科幻作品里的“道具”,但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软件上,看起来都是那么遥不可及。到目前为止,只有2部机器做到了自我复制。

  机器人自我复制的步骤是:首先,机器人弯下腰,把1个模块放在桌子上,作为自己复制品的“头”。随后,它将身子侧到另一边,利用电磁铁的吸引力吸取1个新模块放在复制品的“头”上。

  机器人根据情况翻转这些模块,按照以上步骤进行重复工作,最终,一个新的机器人拼装组合成功,而外形看起来就像是组装它的机器人的复制品。由于机器人并不能够到和自己身高相同的复制品,“克隆”机器人在复制过程中还需要加以配合,来完成全部组装。

  有望用于太空领域

  领导此项研究的霍德·利普森表示,尽管这个机器人自身还有很多局限,但它至少证明了机器做到自我复制是可能的,而不是只有有机体才能做到。

  利普森介绍说:“我们研究的资金来源之一就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该局对自我修复系统的想法特别感兴趣。”“如果你把1个机器人送上火星,而它的某些部分又坏了,你当然希望能够修理。你可不愿意因为一个小错误就葬送了你的任务。”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器人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