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珠峰测高:逼近决战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7: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亚辉

  5月10日,中国测绘宣传中心副主任、珠峰高程复测行动新闻发言人徐永清宣布:从11日起,珠峰复测行动将进入冲刺阶段,预计测量队员将于18日进行登顶测量。面对进入倒计时的“决战时刻”,队员心中并不轻松。在过去的10天里,测量行动遇到不少困难:天公不作美,持续的恶劣气候制造了不少障碍;一些准备工作尚未完成,部分训练计划没能实现
,并有数名队员生病……

  “目前,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在为登顶测量做最后准备,要保证在登顶成功的一刻,GPS、三角高程等各项测量任务万无一失地完成!”5月10日,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在说到“万无一失”时,加重了语气。

  队员生病

  高山医生紧缺

  持续艰苦的工作,使队员普布卓嘎和张江齐出现重病症状,星夜下山

  持续多日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训练,不少队员出现身体不适,几名队员甚至出现了重病症状,被相继送往大本营乃至山下的定日县和日喀则治疗。

  4月28日夜,在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15名测量队员和登山队员在风雪中拉练了一天之后在此夜宿。藏族主力女队员普布卓嘎突然腹部剧痛,随队医生尝试了部分药物后仍不见好转。情况危急,队里当即决定派7名队员连夜护送她下山。十几个小时后,卓嘎被安全送抵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经诊断为胆结石发作,现在已经好转。

  之后,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休整后,多名队员又出现咳嗽等症状。症状最严重的要数测量队登顶分队队长张江齐。5月1日,张江齐出现咳嗽症状,由于营地医生已下撤,病情迅速加重。到5月5日,他的嗓子已完全嘶哑,只好把能找到的药全部吃了下去,结果当晚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严重的药物反应。

  第二天一早,张江齐忍着病痛安排好所有后续工作,下午1点,他在另一位患感冒的队员刘西宁的陪同下,返回5200米大本营寻求治疗。但当时的大本营也没有医生能为张江齐诊疗,而下山的道路又非常艰险,夜间不能行车,张江齐只好又在营地熬了一晚……5月7日一早,他俩被送往定日县城治疗。

  天气“惹祸”

  冲顶时间一推再推

  登山专家说,5月份这里的气候还这么恶劣,这些年很少见

  根据最初的日程表,第一次冲顶时间计划为5月5日。但从队员们4月初进驻大本营开始,珠峰地区的天气就十分恶劣,直到4月中旬仍无好转趋势。珠峰大本营地区的气象资料显示,这里风速最高达每秒26米,超过11级,平均温度为零下5摄氏度左右,夜间最低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4月初,登山队在海拔5800米和6500米营地建立的帐篷相继被大风吹倒,使得队员的高山适应训练无法按既定时间表完成。

  随后,登山队负责人表示,登顶时间将推迟到5月10日左右,并相继在海拔5800米和6500米重建帐篷恢复营地,继续向上挺进,在海拔7028米和7790米建立了新营地,开始向各营地运送登山物资。

  4月下旬以后,珠峰地区又开始出现大面积狂风暴雪。但测量队和登山队的15名队员依然成功地登上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并开始进行重力测量和高海拔拉练。4月28日,队员们在试图登到海拔7790米营地的途中,突遇狂风暴雪,只好返回7028米营地。第二天全体队员下撤到6500米前进营地。

  5月5日以后,珠峰地区天气依然没有好转迹象。5月7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在大本营看到,珠峰北坡山体较高处还出现罕见的雪崩。一位曾登过珠峰十几次的登山专家说:“进入5月,这里的气候还这么恶劣,风雪如此密集,这些年很少见到。”

  值此情形,5月7日,全体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紧急下撤回5200米大本营休整。珠峰登山测量指挥部表示,风雪过后,如恶劣天气不出现大的反复,5月18日将成为最适合的登顶良机。全体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将在11日从大本营出发,向上挺进,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集结后,陆续前往海拔7028米、7790米和8300米的冲锋营地,期待最后冲顶!

  连续鏖战

  峰顶交会测量万事俱备

  建立营地以来,测量队员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在测量点,连煮包方便面都成了奢侈的事

  “由于一直不能确定登顶时间,我们只能把所有工作都努力提前完成,以保证登顶测量顺利完成。”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告诉记者:“自4月初在珠峰大本营建立测量营地以来,测量队员们几乎没有过一天休息日。”

  岳建利说,“配合登顶测量计划,水准测量工作已完成近300公里,重力测量完成了近100个点,从海拔5200米推进到海拔7297米。”

  在近1个月中,经过实地踏勘,队员们已确定从海拔5200米到6300米之间6个可直接观测到峰顶的交会点的具体位置。1975年我国首次测定并发布了珠峰精确高程,为便于比较,今年的这6个点都是1975年曾经使用过的交会测量点。寻找这些点花费了测量队员大量的心血。30年过后,由于风吹日晒、泥石流等各种原因,原来的路已不复存在,只有几十厘米见方的交会点标志很难找到。位于海拔5700米的西绒布冰川交会点,测量队员们找了3趟才找到。

  在过去的10天里,20余名队员以海拔5300米的测量队二本营为起点,分5条路线向上推进,最高测量点将到达海拔6250米的冰川地区。“队员们在测量中使用的全站仪是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测量仪器之一,每公里测距的最大误差只有两毫米。”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陈永军说:“在测量过程中,测量队员在视线所及的距离内竖起觇标,观测队员在基准点用全站仪对准觇标,读出具体数据,再经过其他队员的现场计算,大约半个小时后就能得到这两点之间的高度差。这样一站一站地测量出高差,逐渐累加到峰顶的交会点上,就能够得到该点的准确高程。最后,在这些交会点上运用三角高程测量的方法对峰顶进行交会测量,就能够得到峰顶的准确高程数据。”

  从珠峰大本营到西绒布冰川的测量点,需要经过冰塔林、冰河、冰裂缝等复杂地形,还要翻过一座300多米高、坡度为六七十度的山包。面对这种地形,如果用传统高程传递测量方法,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完成高程传递,并且误差较大。而此次测量队员采用了一般跨江跨河的精密工程才使用的跨河水准法,只用两天就完成了任务。这种方法在测量珠峰高程中还是第一次使用。虽然此方法可以使精确度从分米级提高到毫米级,但数据采集和计算的工作量是传统方法的几十倍。在这两天的时间里,测绘队员每天都工作到夜里12点多。

  测量队员在野外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由于高山燃料并不多,连煮包方便面都成了奢侈的事,20多分钟才能用雪水煮熟一包方便面,由于轻装上阵,大家没有带筷子,就轮流用工具刀挑着吃一包方便面……”岳建利说。

  “现在,导线测量工作已成功完成,队员们已能确定这6个点的准确高度,以确保冲顶成功之时,觇标在峰顶竖起的一刹那,6点联动,准确测出珠峰高度。”陈永军告诉记者。

  在导线测量全面展开的同时,其它工作也在进行最后的准备。4月30日,峰顶测量所使用的全部仪器设备都已运抵前进营地。5月初,测量队员在海拔7000米以上地方对冰雪雷达探测仪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良好。岳建利告诉记者:“现在,峰顶交会测量的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可以说万事俱备,只待登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