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明灵感专题 > 正文

美军方研制无言手机 打电话不用再大声叫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5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想像一下:你周围的人们都用手机交谈,但是你却听不到他们发出任何的声音。原本打算用于军事上的一种研究将让这样的一种社交天堂成为可能。你再也不必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出会议室接电话了。

  美国国防部的研究机构DARPA(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致力于一个称为“高级语音编码”的计划,旨在用通过说话人的神经和肌肉运动,而不是声音本身,来识别语音的无声感
应器来取代麦克风。

  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工艺研究所的里克·布朗为DARPA开发了一套系统——一个穿戴在脖子上的“调谐磁共振感应领(简称TERC)。运用针对磁共振成像开发的识别技术,这种“衣领”探测到由于声带的振动所造成的电容的变化,允许说话人在背景噪音很大的情况下也能被电话另一头的人清楚地听见。

  另一个类似地项目最初是由美国宇航局的埃姆斯实验室开发的。它利用一种放在颈部的叫做肌电感应器的电极来辨别说话时颈部电阻的变化。这种感应器甚至能够识别默读或者唇说。语音信息被传送给一个电脑发声器,由它重新产生说话人说的那些字词。

  DARPA打算将这项技术交付给秘密行动的士兵和在嘈杂的交通工具中的人员或者水下工作的潜水员使用。但是,有一天,一般人可能会用上这种技术的改良版本。这样,在嘈杂的工厂、酒吧或者舞会,打电话也不用大声叫喊了。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将让人们能够在火车车厢、电影院或者图书馆等处使用而不打扰其它人。布朗已经制造了一个TERC的原型,而肌电技术的原型将在2008年有望开发出来。

  然而,两个系统都需要付出一定代价。因为语音是由电脑产生的,接到电话的人将听到说话人在用一种人工合成的声音说话,但对于某些人而言,这是他们愿意为安静获得安静而付出的代价。(向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言手机 电话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