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郎峰蔚4月15日珠峰日记:帐篷“沙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9:18 新浪科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郎峰蔚 新浪网特约报道:

  4月15日,珠峰大本营,海拔5154米

  天气晴,风力7到8级,气温零下15℃至零上8℃

  珠峰大本营的热闹没有想到,国家测绘队露宿条件的艰苦也出人意料,队员们住的全都是常见的帆布质地的帐篷,没有一顶保暖的棉帐篷。住过帆布帐篷的人都知道,这种帐篷是典型的冬冷夏热。在这个昼夜温差比较大的季节,躺在这种帐篷里睡在白雪皑皑的珠峰脚下,就更是别有一番难熬的滋味了。

  测量队一共搭了六顶帐篷,每个帐篷支起来有三十米见方,却只有四个半米大小的透风孔,由于风沙太大,透风孔根本不敢打开。所以尽管白天帐外晴天丽日,帐内却光线昏暗,以至想看清书上的字都颇费眼力。

  这里昼夜的温差有二十多度,白天在闷热的帐篷里,穿一件毛衣都捂得难受,可到了晚上裹紧羽绒服还冻得手脚冰凉。常常是一觉醒来,太阳升起,刚觉着暖和过来没多一会儿,就已经热得逃出了帐篷;等到太阳西斜,温度刚舒适一小会儿,就冷得只想一头钻进被窝了。

  然而测量队员们却在帐篷里发明了独特的夜生活方式----帐篷“沙龙”。太阳一落山,大伙吃过晚饭,就抱着热水壶钻进用做厨房的帐篷,三三两两地坐在米袋子、面袋子上,一边看大厨邢建路准备第二天的早饭,一边就和着厨房里做饭残余的热气,开始天南地北的聊。人多就热闹,有人帮着大厨蒸馒头,有人给提水,有人讲笑话;人多就暖和,互相谦让着喝几口热水,闷一口酒,还真就忘却了高原上夜的冷,夜的长了。

  有了寂静的山谷里这一点昏黄的灯光和跳跃的炉火,队员们也仿佛回到了遥远但温暖的家,一天的劳累,随着夜色山风远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