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测绘报:登山测量队进行建营和适应性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59 中国测绘报

  西藏,拉萨。此刻是4月10日下午15点,我在与布达拉宫近在咫尺的一个宾馆里按计划为编辑部写稿。

  9日清晨6点30分,我和吴江、新华社记者张景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郎峰蔚在北京机场会合,于当天下午顺利飞抵拉萨。此行的任务是前往珠峰测区,追踪珠峰测量队的足迹,现场采访、报道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发文字报道,拍摄新闻照片和电视镜头,并且要
想方设法从一线及时向编辑部传发文稿和照片。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我们终于逼近珠峰测区。

  9日晚上,我们见到了刚刚自珠峰大本营回到拉萨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此次珠峰测量项目总指挥张燕平,听他介绍了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的最新情况。

  登山测量队进行建营和适应性训练

  为及时协调和落实国家测绘局珠峰登山测量实施计划,尽快组织峰顶测量技术培训,张燕平和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等人克服了交通工具出现故障的意外困难,于4月7日夜里抵达珠峰大本营,并立即召开协调会议,听取了关于珠峰登山测量队的情况汇报。

  据了解,珠峰登山测量队由14人组成,其中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6人,西藏登山协会3人,高山协作人员5人。目前珠峰登顶人员正在进行不同高度登山营地的建设和登山适应性训练。4月6日,珠峰登山测量队自珠峰大本营前进到5800米营地,4月7日下撤至大本营。在这次训练中,所有队员都表现出良好的状态。按照计划,珠峰登山测量队将在4月中、下旬,分别在5800米、6500米、7300米、7900米、8300米的高度建立突击营地,进行登高训练。 ,

  4套峰顶测量设备经过10多天的长途跋涉,4月7日运抵珠峰大本营。这些设备主要包括放置于峰顶的测量觇标、用于测量峰顶冰雪深度的雷达探测仪、GPS观测设备及气象仪等。目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专家正在珠峰大本营对珠峰登山测量队队员进行紧张的技术培训,要求所有登山测量队队员都能熟练掌握仪器操作技能,完整准确地获取数据,独立完成测量任务。在5月适当的时候,将由我国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人员合作,携带这些仪器设备到珠峰峰顶进行测量。

  珠峰周边开展水准重力GPS测量

  在开始对珠峰峰顶进行直接观测的同时,测量人员还在珠峰周边地区展开了大规模水准、重力和GPS控制测量工作,为确定珠峰高程提供准确的起算依据。珠峰周边地区的水准测量、重力测量正按计划进行,藏北 GPS监测网点观测已于4月上旬结束,测量人员随后立即转入下一个GPS监 测网同步环的观测。4月9日,所有GPS测量人员汇集定日,进行适当的休整和生活必需品的补充之后,于4月11日前往珠峰大本营。

  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大本营计划于4月12日在5100米的珠峰营地建立,届时那里将耸立起7顶测量队搭建的帐篷,第8顶测量队帐篷将搭建在5800米营地。

  10日下午4点多钟,已先期到达的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从珠峰大本营给我打来海事卫星电话,说那边这几天天气不好,昨天下雪,今天刮起8级左右的大风。

  我们将在4月12日早晨启程,目的地就是距离拉萨700公里的珠峰大本营。(作者徐永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